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开一次会要“喝”掉多少水?(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8日17:47 新民晚报
开一次会要“喝”掉多少水?(图)
高一女生来信建议会议用水桶装代替瓶装

  本报记者陆梓华

  一瓶500毫升的水,拧开后只喝几口便被扔掉。这是如今大大小小会议现场免费瓶装水的遭遇——

  上周末,在某五星级宾馆一次大型会议上,记者注意到,两小时会议时间内,300余名与会者中很少有人把整瓶500毫升的水全部喝完。散场时,一中年女士想带走喝剩的大半瓶水,同伴却“好言相劝”:“重?出去再买一瓶好了!反正只要两三元钱……”于是,这位女士把塞进包里的水重新放回桌上。环视会场,满桌都是被开了封、“水平面”才下降二三厘米的纯水瓶。

  “开会时能不能用桶装水代替小瓶水,让大家按需盛取?”看到本报近来“节约型社会从我做起”的专栏,复旦附中高一新生蒋璐安来信出了个主意。去年暑假,小蒋去西班牙参加国际学生论坛,一到会场,她就从组委会领到一个塑料杯,工作人员说可以去指定饮水区域的饮水桶自取,并叮嘱“不要浪费”。后来她得知类似做法在欧洲各国相当普遍。

  其实,这事学起来一点不难。现在不少会议都向与会者提供咖啡和西点,再多加几个饮用水机也不麻烦。除了会议节水,小蒋也向同龄人倡议:外出游玩时,与其一瓶瓶购买水和饮料,不如背只小水壶,来个环保之旅。

  算笔节约账

  按一次会议100人计算,如果每人需喝350毫升的纯水,两桶标准桶装水(19升/桶)便足够,成本约70元。经过处理,每只桶至少可循环使用46次以上。

  若是供应瓶装水,会议主办方将要花200元左右为包装“埋单”——每瓶350毫升的瓶装水包括瓶盖、商标、空瓶等在内的包装费用在1.75元左右,500毫升瓶装水则需2.16元。而且弃置的空瓶无法循环利用。

  除了包装,瓶中剩余的甘霖被弃更让人心痛:制1吨纯水需3吨左右的自来水。由于350毫升和500毫升瓶装水零售价格相差不多,后者更畅销,造成的水资源浪费也就更严重。

  绍波画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