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用影视来纪录历史:《盖山西和她的姐妹们》观片会(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8日18:18 人民网
用影视来纪录历史:《盖山西和她的姐妹们》观片会(图)
班忠义先生谈制作片子的感想

  05年7月17日,旅日华人班忠义再一次把他呕血十多年的纪录片《盖山西和她的姐妹们》展现在观众面前。由《大众DV杂志》主办、零频道广告公司协办的观片会在商务印书馆二楼的涵芬楼举行。夏日的涵芬楼聚集八方来客,绕有兴致地和班忠义一起分享制片背后地故事。

  《盖山西和她的姐妹们》是一部记述山西盂县某农村的多名妇女在二战期间受日军蹂躏而顽强奋争故事的纪录片。主人公侯冬娥老人,因为貌美在当地被人称作“盖山西”。她是中国大陆第一个公开承认遭到侵华日军集体性暴力侵犯的受害者。抗日战争年间,她积极协助并参加抗日,被日军两次抓获,受尽磨难和人身侮辱。但她心地善良,爱护姐妹,两次用自己的身体保护了同村的姐妹。二战结束后,由于日军的摧残使她丧失了生育能力并受到周围的歧视。婚姻、家庭生活不理想,身体状况极为恶劣,最终,因承受不了精神和病痛的折磨,盖山西结束了自己的生命。

  班忠义通过多角度的采访,再现了盖山西的催人泪下的受害经过。

  影片中盂县当地村民描述了当年盖山西的过人美貌:“村里人给她(侯冬娥)起名叫“盖山西”,这个名声就大了,哪里都知道高庄有个“盖山西”,日本人早听到这个消息了,想尽一切办法抓住这个盖山西。”盖山西被日军抓获的过程是极其残忍,目击的村民描述到:他们先在她家里搜,盖山西情急之下躲在了窑里,他们就把窖口扒开,叫她出来,不出来就拿刺刀对她,在逼迫之下,盖山西就钻出来。

  和盖山西一同遇害的好姐妹侯巧莲在回忆当时情形时更是泣不成声:“一天能来十多个(日本兵)。有一天三个,五个,我年龄小,我不能。我在哭,侯冬娥看我可怜,就说,妹妹你不要哭,我替你吧,你不要哭,我抱着她叫姐姐,她就帮我办了那个事了。”

  面对那么多历史的证据,影片还加入了采访参与强暴的日本老兵进滕一的片断。进藤一讲述这样的历史,表情却是冷静的:这是我第一次,也是最后一次强奸女人。当时老兵怎么说,我就怎么做了,没有强奸是犯罪的概念。事过了三四十年,成家立业了我才悔恨自己40年前的所作所为。

  除此以外,班忠义还通过摄像机,带观众一起回访当时盖山西被日军抓住的老家,被日军牢禁的平房,让观众通过自己的眼前所见来判断事情的事与非。

  影片的放映在热烈的掌声中结束。影片从最初的筹划到最后完成基本上都是由班忠义一个人来操作的。除了前期两位朋友有限的帮助之外,剩下的都是由班忠义一个人独立完成的。整个拍摄过程中,班忠义都是在日本和中国两地来回奔波,每年至少去做一次采访,这样坚持着才终于完成。由最初的索尼的HI8摄像带,到最后开始编辑的时候,为了补镜头从日本的一个电影公司那里借的一个专业DVCOM摄像机,其间共换了五个拍摄机器。中国青年出版社副编审庄志霞向观众介绍说此片在日本反映后,反响非常大。在她作为国内媒体驻东京记者站的记者的时候就采访过班忠义先生,作为一个纯属个人努力的成果,其中遇到的困难可想而知。庄志霞向班忠义先生表示了由衷的敬意。

  《法制与生活》杂志社的资深记者李秀平,是第一个采访盖山西的记者。在采访过程中,结识了班忠义先生。两人在共同的话题下深感侵华历史不仅仅留在受迫害妇女的心中,还应该深深的烙在每一个中国人心中。

  班忠义先生谈到,他拍摄此片并非作为一个DV摄像艺术来挖掘,此片深刻之处在事件本身。《盖山西和她的姐妹们》作为一个传播媒介出现在了世人面前,就应该具备了一个纪实DV作品的各种要素。自由摄影人赵铁林老师则是从摄像技术、编辑技巧方面点评了该作品。他指出,作为民间渠道拍摄的片子就应该具有浓厚的个人色彩,不应该带有国家意志,这样才能做的深刻。片子在剪裁方面上要在加努力,有可能让观众不明白的事情要尽可能要旁白解释。这样,才能更完整更全面的去揭露一个深刻的历史事件。

  在场的其他观众也纷纷对班先生表达了自己观片的看法,对班忠义先生做出的努力表示了钦佩。据了解到,此片真实的展现了日军在中国犯下的罪行,班忠义将会凭借此为受迫害的妇女打官司,争取更多的法律援助。(图/文:覃媛媛)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