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我国规范公证队伍 270多个办证点被清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8日19:04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7月18日电(记者 陈菲)记者18日从司法部获悉,截至目前,在全国公证队伍教育规范树形象活动中,共清理不符合要求的办证点270多个,处理违法违规执业的公证处15家、公证人员52名,对近年来司法部、中国公证员协会受理的66件公证投诉、申诉案件进行了个案督办。

  司法部副部长段正坤介绍说,全国公证队伍教育规范树形象活动即将由自查自纠阶段

转入查处整改阶段,在接下来近两个月的时间里,各地将对公证工作存在的突出问题进行查处整改,并着手研究建立公证队伍建设长效机制问题。

  据介绍,目前各地公证工作主要存在五个方面的问题。一是一些地方办证给付回扣、压价竞争、公证助理以公证员名义办证以及公证员随意简化程序、不亲自办证。二是业务收费与个人收入直接挂钩的分配模式较为普遍。三是一些地方行政机关向公证处下达创收指标,公证处自主权难以落实。四是部分公证处内部管理制度不健全,调查、审批、归档等环节缺少规范,公证质量监管不到位。五是一些公证人员的业务素质、公证工作质量亟待提高。

  针对以上存在的问题,段正坤指出各地在查处整改阶段的重点是,对今年4月份以来,违反禁令、继续进行不正当竞争的;自查自纠期间隐匿不报的;近三年来公证案件败诉、公证处对外赔偿的;出具错证、假证,而公证处和责任公证员尚未受到处理的;违法违规违纪执业,被新闻媒体曝光,造成恶劣社会影响的等等,将严肃纪律,严厉查处。

  段正坤要求,各地要澄清揭短丢丑的认识,克服等、靠思想,打消查处依据不充分、处罚手段欠缺的顾虑,深入扎实进行整改,把公证队伍教育规范树形象活动引向深入。

  据悉,在查处整改阶段,司法部将开展全国公证服务秩序和公证质量大检查,在8月底前,还将对不符合规定的办证点一律撤销。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