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昔日救人今陷困境 吉林英雄获见义勇为基金会救助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8日19:20 新华网

  新华网长春7月18日电(李亚彪、李旭东)27年前舍身救人,现在身患重病、家庭陷入困境的吉林农民宋凤河终于获得救助。7月18日,中华见义勇为基金会表彰奖励部主任高卫兵专程来到吉林市龙潭区乌拉街镇公拉马村,看望并亲切慰问了当年英勇救人的这位英雄。

  得知宋凤河的家庭境况后,中华见义勇为基金会为他送来了3万元慰问金,吉林省及吉林市见义勇为基金会也分别送来了1万元慰问金;吉林市龙潭区政府也送来了5000元慰问金

  1978年1月,木匠出身的宋凤河离开家乡,独自一人前往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碾子山林场打工。令人没有想到的是,他乘坐的从齐齐哈尔开往碾子山方向的客车途中突然起火,并很快蔓延到整个车厢,乘客生命危在旦夕。危急时刻,车内的宋凤河在无法正常打开车窗的情况下,用随身携带的木工用的斧子砸碎车窗,打开了逃生通道,并同时对车内乘客展开救援。待车内乘客全部脱离危险后,宋凤河才跳出车外。由于宋凤河的勇敢行为,及时避免了一场重大伤亡事故的发生。

  因在大火中受伤,宋凤河暂时回到了家乡,此后多年,一直过着平静的生活。不幸的是,1997年春节前夕,宋凤河在驾驶家用三轮车时突发车祸,右臂骨折,几经医治没有痊愈,落下了残疾。2004年,宋凤河又身患重病,双腿股骨头坏死,只能靠拄双拐走路。几次大病不仅花掉了宋凤河家中所有的积蓄,也使整个家庭生活陷入了举步维艰的困境。

  今年2月下旬,新闻媒体首次披露了宋凤河鲜为人知的救人经过,并刊登了这位救人英雄希望能够找到当年证人的报道。此后,新华网“焦点网谈”栏目曾以《一个农民特殊的求证之旅引发争议》为题目进行报道,在社会上引起了强烈反响。宋凤河的有关情况经新闻媒体披露后,受到了中华见义勇为基金会及吉林省见义勇为基金会的高度关注。6月10日,中华见义勇为基金会专门致电吉林省见义勇为基金会,要求迅速查明宋凤河见义勇为情况。

  6月中旬,吉林省见义勇为基金会专程派人赶赴黑龙江省,先后到齐齐哈尔市中通公交有限责任公司、齐齐哈尔市碾子山区通达客运有限公司等单位进行详细调查,并到内蒙古扎兰屯市哈拉苏镇等地走访了当年的证人。经调查,宋凤河讲述的救人情况属实。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