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西藏自治区主席举行记者会介绍西藏发展新成就(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8日20:03 人民网
西藏自治区主席举行记者会介绍西藏发展新成就(图)
记者招待会现场

  人民网香港7月18日电记者刘韬摄影报道:今天,“雪域明珠——中国西藏文化周”活动进入第4天,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主席兼文化周代表团团长向巴平措在香港举行记者招待会,畅谈几天来的感受,介绍西藏自治区社会经济发展新成就。

  向巴平措说,西藏的文化和艺术,走下喜马拉雅山,越过千山万水,来到了东方明珠香港,让香港市民更多地了解西藏情况。几天来,香港市民热情支持了解,场场都人潮涌动,非常圆满。香港的企业界,文化界、经济界等各界人士,对于在西藏的旅游业、矿产业、高原资源开发,以及教育、文化、卫生等领域,表现出了高度的兴趣。

  向巴平措介绍说,经过50多年的建设和发展,西藏的经济总量迈上一个新台阶,基础设施条件显著改善,城乡面貌发生巨大变化,人民群众的生活水平明显提高。尤其近十多年年,国内生产总值(GDP)每年都以两位数的速度增长,到2004年,人均GDP已超过900美元。西藏的人口由上世纪中叶的100多万人,增至目前的270多万人;人均寿命也从36岁增加到67岁。与此同时,西藏人民的宗教信仰自由得到尊重和保护;西藏的文化和教育事业受到高度重视;生态环境也得到良好保护。先后建立了自治区级以上自然保护区15个,自然保护区总面积41万平方公里,占全区土地面积的34%,居全国首位。

  向巴平措强调,西藏是藏传佛教的发祥地,西藏人民的宗教信仰自由和传统习俗受到尊重和保护。目前,西藏有各类宗教活动场所1700多处,住寺僧尼4.6万多人,在一些大的寺庙里有上千名喇嘛,在西藏举行的宗教活动非常频繁。西藏民族的优秀传统文化得到良好的保护、继承和发展。20世纪末,中央政府动用大量资金和黄金、白银,对布达拉宫最大规模的修缮;在中央政府的支持下,西藏还首次整理出版了被称为“东方荷马史诗”的《格萨尔王传》200多部和被称为西藏古代百科全书的《大藏经》全本。

  教育方面,向巴平措说,目前,西藏已有各级各类学校1011所,教学点2020个,在校生45万多人,小学学龄儿童入学率为94.7%,青壮年文盲率降至30%以下。现在西藏有三所大学,在校大学生1万多人,有了自己的藏族院士、博士、硕士、教授和研究员。而且,1985年以来,中央政府在祖国内地21个省市建立了西藏班和西藏中学,为西藏培养了大中专毕业生近万人。

  向巴平措说,中央政府一直非常重视西藏,关心西藏,支持西藏的建设和发展。据统计,自治区成立以来的40年间,西藏财政支出共计876亿元,其中90%都是中央补助的。十几年来,中央和各对口援助省市共计选派了2000多名各级援藏干部到西藏工作,援助资金和物资合计超过100亿元。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