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刘云山:加强改进爱国主义教育 弘扬培育民族精神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8日20:20 新华网

  新华网太原7月18日电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部长刘云山7月15日至17日在山西考察宣传思想工作和精神文明建设时强调,要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从巩固党的执政地位、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高度,充分认识新形势下加强改进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性,大力弘扬和培育民族精神。

  刘云山指出,爱国主义历来是动员和鼓舞中国人民团结奋斗的一面光辉旗帜。要抓住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的有利契机,开展形式多样的纪念活动和宣传教育,大力宣传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的伟大历史意义,宣传抗日战争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中的重要地位,宣传在中国共产党主张建立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旗帜下全民族打败日本军国主义侵略的历史功绩,宣传中国共产党在全民族抗战中的中流砥柱作用,用抗日战争的生动历史推进爱国主义教育,大力弘扬民族精神,凝聚民族力量,增强民族自尊心、自信心和自豪感,激励和动员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而努力奋斗。

  刘云山指出,遍布全国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是进行爱国主义教育的宝贵资源。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建设、管理和使用,都要体现“三贴近”的要求,深入挖掘教育基地所蕴含的精神内涵。要丰富展出内容,改进展陈方式,创新展示手段,增强服务意识,拓展教育功能,发挥教育作用。发展红色旅游是加强和改进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举措,是新形势下爱国主义教育方式方法上的创新。通过发展红色旅游,充分挖掘和利用革命历史文化资源,寓爱国主义教育于参观游览之中,有利于传播先进文化,增强教育效果。要认真贯彻中央关于发展红色旅游的《规划纲要》,切实加强领导,健全工作机制,全面提升红色旅游开发和管理水平,推动红色旅游持续健康发展。青少年是中华民族的未来,是爱国主义教育的重点对象,要把爱国主义教育纳入学校教育的各个环节,贯穿于青少年成长的全过程,从增进爱国情感做起,弘扬培育民族精神。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