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兰州反腐风暴又惊现“女巨贪”!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8日22:01 人民网

  甘肃省电力公司原财务处处长顾慧娟因涉嫌贪污受贿和挪用公款2300万元,给国家造成3.6亿元损失而被押入牢狱,她也成为建国以来涉嫌贪污数额最大的女硕鼠。据有关人士介绍,如果不是国家审计署兰州特派办的审计,顾慧娟能否被发现并查处很可能还是未知数。国家公诉人在法庭陈述时认为,顾慧娟案反映了企业内控制度不健全、财务管理混乱等漏洞。对此不少公众质疑:为什么单位的财务管理制度就不能制约一个贪官的腐败行为?

  一旦出了贪官,有关方面找原因往往离不开“管理漏洞”、“制度缺失”等措辞,似乎这“制度漏洞”是个筐,什么见不得人的理由都能往里边装。然而透视顾慧娟案,一个财务处长能黑掉2300万公款,给国家造成3.6亿元损失,真有点匪夷所思;如果不是审计风暴和审计部门紧盯不放,这个建国以来最大的女硕鼠很可能就要逍遥法外,如此结局更让人难以理解……小贪官的能量竟差点儿冲破了法纪制度的铁网,所有的迹象都在表明,问题并非公诉人说的那么简单。

  制度的脚步,总赶不上翩翩而舞的“腐败翅膀”,其实是反腐风暴中的一道伪命题。甘肃省电力公司的财务制度难道只是虚设?我看不像。高达3.6亿元的巨额国有企业资金竟然以电力公司财务处的名义“出借”,如此重大的事情让一个财务处长拍板决定签字生效,没有上级领导的私下授权许可,顾慧娟等人敢冒这种“杀头的危险”吗?顾慧娟等人在1992年左右就挖出数亿元的资金黑洞,此后长达10年内电力系统经过数次换牌改制及数十次内部查账审计,要说连高达数亿元的财务窟窿都查不出来,显然难以服人。省电力公司在1998年清查三项资金中发现了顾的不少经济问题,来势凶猛的查办活动中途戛然而止,女贪官有惊无险,只是以卸职平调其他岗位而塞责,其中有多少猫儿腻呢?令人费解。甚至审计署兰州特派办后来发现贪官涉案线索,3.6亿元的巨大资金黑洞惊动了国务院,对此展开的审计工作推进起来仍相当艰难,审计人员不断受到恫吓威胁,这也说明顾慧娟案并非她一个人的案件,她背后那张盘根错节的大网至今还没完全浮出水面。

  翩翩飞舞在利益枝条间的腐败蝴蝶,眼前“带刺的玫瑰”对其毫无约束力,这与财务制度存在漏洞有关,更与操纵和执行制度的“人”有关。作为一名处级干部,顾慧娟在甘肃电力系统飞扬跋扈的傲慢人所共知,连厅级的局领导们对她也忌惮几分。权力的极度宠信之下,所有制度到了顾慧娟那里跟一张白纸差不多。在甘肃省电力公司,不是没有制度,而是没有人执行制度,官员保姆们对制度的轻视和对贪官下属的呵护,其实才是3.6亿元重大损失的真正原因。他们为什么对3.6亿元重大损失不管不问,对顾慧娟黑吃公款2300万元的疯狂行为视而不见,有关官员心里到底有什么“鬼”,不可不查。

  作者:网友:张培元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