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百龙祭祖万龙归宗 湖南旅游节打造“龙文化”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8日22:34 红网

  红网长沙7月18日讯(记者汤红辉)“祭拜中华始祖,感受人文潇湘”,由国家旅游局和湖南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2005中国湖南旅游节将于9月12日在株洲炎陵拉开序幕。记者今日获悉,开幕式“百龙祭祖,万龙归宗——全球华人共祭炎帝始祖大典”方案已基本敲定,“龙文化狂欢”将成为开幕式上的最大亮点。

  此次炎帝公祭大典首推“百龙祭祖、万龙归宗”的概念:“百龙”寓意不同风格样式

的龙,“万龙”寓意来自世界各地的华人组织及社团。而炎帝是华夏农耕文化的始祖,象征着华夏子孙的龙头。这一概念与神州第一陵——炎帝陵的文化蕴意达到完美的契合。

  开幕式上将聚集全国各地的上百种舞龙形式同台表演,其中包括炎陵地方特有的在方桌上高台舞动三节布龙,由女性表演的“荷花龙”,由全国百所大学生舞龙队表演的“万龙归宗”,表演人数将超过万人。开幕式最高潮部分是“九龙飞天”表演:九条巨龙在炎帝陵大殿前栏杆内游走,时隐时现,后到广场再次起舞,并最后腾空而起飞向空中……著名舞龙专家、中南大学体育部主任黄益苏教授将担任本次开幕式舞龙表演的龙艺编排和现场指导。据黄指导介绍,本次活动不仅会在气势上创下年内舞龙表演之最,而且在表现上达到相当高的艺术水准。

  “万龙归宗”不仅强调全球华人对同宗同脉的认同,而且也承载着祈盼两岸统一、祈福世界和平的华夏龙族的共同美好心愿。来自马来西亚二十四节令鼓表演和香港舞龙队也将有望在开幕式上进行表演。此外,旅游节开幕式还包括一系列的大型活动:大型歌舞“炎帝颂”;有来自北大、清华、复旦等全国百所高校参加的2005中国大学生龙狮锦标赛;“中华炎帝神农文化论坛”等。

  本次炎帝公祭大典活动由上海天娱传媒全程策划运作,届时香港凤凰卫视、台湾东森电视台、湖南卫视三台并机现场直播,全球华人将共镶“龙文化狂欢”盛举。(稿源:红网)(作者:汤红辉)(编辑:刘建)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