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本报记者独家专访昔日田径传奇教练—— 马俊仁:不谈体育只谈狗(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9日06:08 河南报业网-大河报
本报记者独家专访昔日田径传奇教练—— 马俊仁:不谈体育只谈狗(组图)
本报记者独家专访昔日田径传奇教练—— 马俊仁:不谈体育只谈狗(组图)
本报记者独家专访昔日田径传奇教练—— 马俊仁:不谈体育只谈狗(组图)
本报记者独家专访昔日田径传奇教练—— 马俊仁:不谈体育只谈狗(组图)
核心提示

  昨日,由马俊仁率领的“中国藏獒回归行”抵达郑州。昨日晚上8时10分,经过将近10个小时的奔波,从北京出发的“中国藏獒回归行”车队停在郑州索菲特酒店门口。8号车是一辆挂着辽宁牌照的白色雪佛莱越野车,车门一开,穿着红色运动短袖衫的马俊仁从司机的位置上下来了。与观众们曾经在电视中看到的冲着队员大喊着“快,快,快”的那位著名的田径教练不同的是,现在的马俊仁挺起了“将军肚”。

  虽然已经是61岁的人了,他依然是那么雷厉风行:“别去房间了,直接到餐厅,边吃边说这次活动在河南的安排。”这次他是作为中国畜牧业协会犬业分会副会长、藏獒俱乐部主席身份,参加“中国藏獒回归行”路过河南来到郑州的。

  听说记者要采访他,刚刚走进索菲特酒店大厅的马俊仁声明:“不谈体育,只谈狗。”

  去年年底,年届六旬的马俊仁从辽宁省体育局副局长的位置上退了下来。今年3月,凭着他在藏獒界的影响,他当选为中国畜牧业协会犬业分会副会长、藏獒俱乐部主席。藏獒界的人习惯称他为“老马”。

  20年养狗摸索出不少”狗经”

  “其实,我在20年前就开始跟狗打交道了。”马俊仁说,他1986年就开始养狗,从狮子狗、京巴儿、牧羊犬,到现在专职养藏獒,老马摸索出了不少“狗经”。

  他最初接触藏獒是从1988年开始的,那时候他在法国带队参加比赛,听别人说世界上优秀的藏獒只剩下了百十来条,他就有了饲养藏獒的想法。促成马俊仁将养藏獒当成自己事业的是有一年在比利时举行的世界犬业大赛,当时中国没有派队参加,老马听到别人说中国没有自己的犬种时,就决定要养藏獒,不让这种稀有动物绝种。

  马俊仁养第一只藏獒也出现了许多意想不到的波折。大约在七八年前,苦寻藏獒的马俊仁终于从沈阳苏家屯一户人家那里以12万元的价格买到第一条藏獒。藏獒的顺利到手,让马俊仁高兴了好几天。

  然而,意外的事情突然发生了。这只藏獒突然失踪了。很长一段时间后,马俊仁终于在庄河一个养殖场里找到了这只藏獒。

  马俊仁开始养藏獒时也上过当,因为找纯种藏獒相当不容易。据说,当年甘肃武威有人介绍一条黄獒给他,买回家一看,毛的颜色掉了,腿变成白色,原来那颜色是染上去的。

  有人送他一幅字”獒神”

  去年11月,老马把饲养多年的100多条藏獒从大连迁至北京,全部落户大兴区黄村镇韩园子村一个朋友建起的狗场。他还为它们起名为“萨博”、“瓦米”、“无敌”、“玫瑰王”等。这些藏獒绝大多数是马俊仁在最近一年内从西藏和青海两地花重金购买的。

  这些藏獒中,“保家”、“保国”是马俊仁的“心肝宝贝”。马俊仁特地去了兰州,花150万元在当地购买了一条品种优良的“红腹四眼”藏獒。2003年,马俊仁还专程来到被誉为藏獒第二故乡的河南,买走了两条品种优良的藏獒。

  藏獒现在是马俊仁的一种精神寄托,他对记者说,自己将率领最好的藏獒参加世界犬业协会举办的比赛,为中国夺取世界冠军。

  2005年3月,马俊仁参加了在河北廊坊召开的中国首届藏獒展览会。在这次会议上,他当选为中国藏獒协会主席,有人给他送了一幅字——“獒神”。老马说,藏獒代表着男子汉的气魄。

  在老马养的藏獒里,“大王子”和“小王子”是十分宠爱的两只狗。当年,有个韩国神父看上了他的“小王子”,出价2000万要买走。老马对那神父说,你就是出3999万,我还是不卖。神父跑到沈阳找老马的朋友说合,老马也没松口。“其实,即使有人出4000万,老马又会说要的是4000万美元,因为他压根就没打算卖那条狗。”将藏獒引进内地的第一人、河南巩义的王占奎笑着告诉记者。

  藏獒回归保护藏獒文化

  马俊仁承认,自己养藏獒也想赚钱,因为,这些年自己在藏獒身上“已经投了七八百万了”,而且“我会将藏獒培养成中国的国犬,参加比赛为国争光是一个方面,此外,希望能推动我们国家的藏獒事业发展起来”。

  老马说,他不仅仅喜欢藏獒:“所有的动物我都喜欢。我一直都很热爱动物,过去我当教练的时候,要研究人,人也是高级动物,研究人的生理机能和运动机能是和动物分不开的。我当时研究的不仅仅是犬类,还有猴子、鸵鸟、鹿等动物。因为,经常在高原训练,我就想把中国藏獒的血统保存好、驯化好,那时我就千方百计保留下来。”

  至于为什么要组织这次“藏獒回归行”,老马说,1986年4月28日,王占奎第一次把藏獒引进内地。藏獒在世界上有非常大的影响,但由于自然环境等原因,藏獒的血统不容易保存,目前最纯正的藏獒世界上只有300多条。目前中国犬业协会已经初步把中国藏獒定为中国的国犬,代表中国参加世界犬业大会。这次他们组织全国的獒友捐赠藏獒,将这些纯种藏獒送回到它远古的故乡,回到那高寒缺氧的青藏高原,回赠给西藏牧民,目的是增强人们对藏獒保护和利用意识,普及藏獒饲养繁殖、疾病防治知识,弘扬藏獒文化,推广纯种藏獒,提升纯种藏獒价值,推动中国藏獒事业发展。

  马俊仁大事记

  出生日:1944年10月28日

  出生地:辽宁省辽阳市民族:汉族学历:中专1960年参加工作。1962年~1968年中国人民解放军某部战士,曾任班长。

  1970年进入鞍山市“五·七”师范学校体育短训班学习。毕业后任鞍山市第55、17、29、67中学体育教师。

  1982年任辽宁省田径队马拉松教练。

  1986年任鞍山市业余体校教练。

  1988年开始担任辽宁省田径队女子中长跑组教练。

  1993年在德国斯图加特举行的第4届田径世锦赛上,马俊仁率辽宁女子中长跑队席卷女子1500米以上项目三枚金牌,王军霞崭露头角,“马家军”的名号被叫响。同年的七运会上,马家军在中长跑项目上多人次打破世界纪录。年底,队中世界冠军刘东被驱逐出队。

  1994年年底,“马家军兵变”,包括王军霞在内的全体队员签名“上书”马俊仁,表示要退出辽宁中长跑队。

  1996年王军霞脱离马俊仁,在毛德镇教练手下训练,同年夺得亚特兰大奥运会5000米冠军。

  1997年马家军复苏,第二梯队的姜波、董艳梅在八运会上双双打破女子5000米世界纪录,董艳梅等还包揽女子万米前三名。

  1998年作家赵瑜的《马家军调查》出版,导致了其与马俊仁的官司。同年,马俊仁升任辽宁省体委副主任。

  2000年耗资4500万元的“马家军基地”建成,马俊仁寄望悉尼奥运会东山再起。同年,队中尹丽丽和宋丽清被查出服用兴奋剂,遭到田管中心两年禁赛处罚。

  2001年马家军中兰丽新血检超标,被马俊仁“永远开除”。九运会上马家军夺得多枚金牌。

  2003年年底马俊仁出任中国首家藏獒俱乐部主席。

  马俊仁语录

  “锁(说)破啥就破啥,锁(说)样(让)谁破就样(让)谁破。”

  ——1993年4月,“马家军”在天津集体刷新女子马拉松全国纪录,9月在七运会上狂破世界纪录。

  “我当然希望破纪录的越多越好。我希望全国13亿人民都能破纪录!”

  ——1997年八运会5000米预赛上,董艳梅、姜波双双打破世界纪录。

  “我这次是负责后勤工作的,也就是开开车,买买菜。”

  ——1997年八运会期间,在上看台指挥比赛前。

  “(马家军)女队员要喝公鸡汤,男队员要喝母鸡汤。”

  ——1997年八运会“马家军”凯旋总结经验。

  “世界第一所大学里的教授是哪个大学毕业的?”

  ——2000年多巴高原训练期间。

  “我身体差,脑萎缩,差不多是个傻子了。”

  ——不想回答问题时。

  “外国人吃肉吃了几代人。可你爷爷天天吃饭,你爸爸天天吃饭,你能天天吃肉吗?肯定不习惯,吃多少肉,就拉多少肉。”

  ——2001年北京世界大运会期间,解答中国人体质为何不如外国人。

  “这金牌算啥呀?要到2008还能拔个头,那才叫金牌呢……”

  ——2001年北京国际马拉松赛后,评价二弟子的金牌。

  “我们中华民族是一个有着5000年悠久历史的民族,勤劳勇敢……董艳梅再一次夺冠,再一次证明了中国人不是东亚病夫!”

  ——2001年北京世界大运会期间,向美联社记者介绍董艳梅夺冠“秘密”。

  记者余勇实习生郑祥磊文记者杜小伟图

  责任编辑:任远飞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