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别把“中风”当中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9日10:00 重庆晚报

  医学研究证明,气温过高与发生中风关系密切。每年当温度在32摄氏度以上的时段内,总会出现中老年人中风的发病高峰,特别是心脑血管病患者最危险。

  因为在高温环境下,为了散热,皮肤血管扩张,皮下血液循环的血流量是正常时血流量的3-4倍,这种超常的血液循环,对有高血压、冠心病等心脑血管疾病的老人来说,无疑是一种不小的重负。

  这不仅可致血压升高,增加发生脑卒中的危险,而且当水分补充不足时,还会因血容量不足和血黏度骤增而诱发缺血性中风和心肌梗死。

  同时,由于老人体温调节功能减弱,对气温感觉迟钝,故出事(中风)前多无感觉,一旦感到“闷热”,很快出现中风症状,使家人措手不及。

  所以,在暑热季节,老人更要注意对中风的防范。首先,要注意居室的阴凉、通风,适度的活动与劳作应安排在清晨或傍晚凉爽时进行;其次要及时饮水,最好用淡盐的绿豆汤或粥及含低钠、钾的饮料,分多次适量饮用,保证充足的血容量;在饮食上要清淡、少油腻,防止血黏度增高,在不饥饿时莫强食,也是预防对策之一。

  老人一旦感觉“闷热”难受,可能是中风的信号,如果忽然出现症状轻微或“一闪而过”的头痛、头晕和眼花以及半身麻木、肢体感觉异常,切勿以为是“天热吃不好睡不好”之故,而应该及时去医院诊治。网络编辑:李平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