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七七事变后的北平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9日10:36 北京晨报

  七七事变后,当时的北平城采取了防御措施。街头搭建的堡垒,荷枪实弹的战士,一旁是拉洋车的,走步的,逛街的,还有游行的学生。战争当前的关口,反映在老照片中的是一个同仇敌忾、从容不迫的北平。

  发现之鉴定

  荣维木中国社科院近代史研究所研究员、《抗日战争研究》杂志副主编

  这些照片有很多确实没有见过。比如有的图片,事件在史料上曾经提到过,有了这些图片,正好和史料一一对应起来了。

  何理中国抗日战争史学会副会长、国防大学教授

  抗战研究,有很大一部分是根据图片来进行研究的。我国收藏的抗战图片中,国外照片并不多见,有的也是以日本照片为主。因为图片和档案史料不同,它们没有放在一个地方,很难汇集在一起。

  发现之出版

  今年8月,沈弘整理的《伦敦新闻画报》的中国抗日战争部分图片将由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结集出版,书名暂定为《外国记者眼中的中日战争》。

  张剑责任编辑

  目前市场上也有很多关于二战的书,有的是用单个图片讲故事,有的则笼罩在一个观点之下。“这本书通过西方记者的眼睛观察战争,站在一个中立、客观的立场,这为我们看待这段历史提供了另外一种视角。这本书的图片主要是1937年至1938年的战争报道,在主要战场都有连续性的图片报道,还有一些战争花絮。史学家可以作为历史资料查寻,普通读者也可通俗地浏览。”

  晨报记者代小琳

  

七七事变后的北平

  当卢沟桥事变的消息传来时,北平采取了防御措施。这张照片显示北平的一个城门被关闭,且有卫兵站岗。

  

七七事变后的北平

  为保卫北平而做出的安排:在一个重要的十字路口以沙袋作为掩体的机关枪岗哨。这是北平街上临时修建的许多防御工事之一。

  

七七事变后的北平

  学生们举着标语游行,慰问29军将士保家卫国。日本人占领了东北后,这些学生逃到了北平。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