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菜农非洲种菜创造奇迹 四年创收逾千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9日10:39 中国新闻网

  张峰华,一位中国菜农,今年3月在非洲苏丹尼罗河畔租下了2000亩地,成为苏丹最大的外资农场。他在当地共计种了30多种中国蔬菜,有人对他这4年所赚的钱作了一个保守估计,至少在千万元以上——

  -下决心远赴苏丹种菜

  张峰华1974年6月生于湖北省孝昌县丰河乡张家村。1988年,他随父母来到武汉东西湖区荷包湖农场承包了一块地种菜。19岁时,他就成了一个老练的菜农。1995年,他又在汉口惠济路开了一家玻璃店,收入颇丰。

  2000年2月,一个在中国石化所属公司工作的老乡从非洲苏丹回国看望他。老乡向张峰华谈起了苏丹的情况,说自己“在那里没有青菜吃,每天吃得最多的菜是土豆和大葱,实在受不了了!公司给我们‘打牙祭’吃的青菜,据说是从欧洲空运来的!”老乡还说:“那里并不缺水,尼罗河就从苏丹穿过,可当地就是没有人种菜。”

  张峰华突发奇想:“如果我到苏丹种青菜,那不是可以发财了吗?”从此,张峰华铁了心要去苏丹种菜,他苦学英语和阿拉伯语。2001年春节后,张峰华拿到了旅游签证,筹备远赴苏丹。

  -发酵有机肥试验成功

  2001年3月4日,张峰华抵达苏丹首都喀土穆。他找了一份餐馆的工作,随后立即到农贸市场了解情况,他发现这里果然蔬菜品种稀少且非常昂贵,大都是些土豆、洋葱之类的东西,绿叶青菜几乎看不到。第二天,张峰华来到苏丹农业森林部咨询。令他高兴的是,这里租用土地不仅手续简便,而且价格便宜得令人惊讶。一般情况下,花300美元便可租到一块面积100亩的田地,使用期10年。

  张峰华计划在喀土穆郊外种菜,但首先遇到的困难就是有机肥的问题。他通过一位朋友找到了粪源,在郊外做粪坑沤肥试验。但一星期后,由于太阳暴晒,坑里的粪便和杂草都干了。张峰华甚是沮丧,他知道不能照搬国内的那一套办法。他在粪坑上盖上木板,为了隔热,还在木板上加了一层土。

  后来,张峰华干脆辞了餐馆的工作,在粪坑旁搭起了一个简易木棚,专心致志地搞起了发酵有机肥、改变土壤墒情的试验。当地的农民对他说:“中国人,这样很危险的,小心土狼光顾啊!”因为在当地,不时有土狼袭击人畜的传闻。但张峰华已经顾不得这些了。不过,他还是在当地人的建议下,通宵点燃篝火,以防意外。

  功夫不负有心人,通过反复摸索、试验,杂草终于发酵成功了。

  -种的菜被抢购一空

  2001年6月,张峰华用自己带的钱和打工挣的钱,在喀土穆近郊的尼罗河畔租了10亩地,搭起简易棚屋,购买了抽水机等农具,雇了3个当地人,准备种青菜。他还请人从国内寄来了蔬菜种子。

  张峰华在地里先种上扎根深、抗旱性较强的茄子、黄瓜等作物,并采取一系列措施,进一步改良土壤的墒情。就这样,不到半年,张峰华租的10亩含沙石的磷酸性膨胀劣质红土地,变成了墒情良好的高产田。喀土穆日照充足,尼罗河水源丰富,加上源源不断从祖国寄来的大白菜、圆茄子、莴笋、辣椒和黄瓜等种子,在这里陆续破土萌芽,茁壮成长。

  这些水灵灵的新鲜蔬菜一运到喀土穆农贸市场,立刻就被抢购一空。喀土穆的市民们并不是不想吃青菜,而是吃不起那些价格昂贵的空运青菜。张峰华种的菜虽然价格和肉类相当,但还是比空运进口的青菜便宜许多,因此很快在喀土穆热销。

  -中国菜农创造奇迹

  张峰华种的青菜更使在喀土穆的数千中国人受益。以前他们生活在这里,没有青菜吃,只得吃水果;有的熬不住,不得不回国。现在,他们终于吃上价格可以承受的当地青菜了!

  不仅是中国人,美国人、欧洲人和其他国家在苏丹的工作人员也一样为之激动。过去,吃青菜就是吃“山珍海味”,可现在,他们每天都可以随意吃青菜了!

  张峰华的农场魔术般地急遽膨胀,他飞速地扩大青菜种植面积。今年3月他又租下了2000亩地,成为苏丹最大的外资农场。他在当地共计种了30多种中国蔬菜,有人对他这4年所赚的钱作了一个保守估计,至少在千万元以上。

  张峰华致富的榜样作用,带动了不少中国人远赴非洲种地,他们都不同程度地获得了成功。现在在苏丹,阔叶青菜绝大部分都是中国人供应的,欧洲阔叶青菜一统苏丹市场的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了。创造这个奇迹的正是张峰华,喀土穆的官方媒体《新闻报》这样评价道:“中国的张峰华先生改变了历史!这是一个划时代的事件!”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作者:朗歌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