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鬼锁”有灵性越急越打不开(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9日10:40 大洋网-广州日报
“鬼锁”有灵性越急越打不开(组图)
①造型生动的清代猴形铜锁。

“鬼锁”有灵性越急越打不开(组图)
②工艺精湛的清代迷你铜锁。

“鬼锁”有灵性越急越打不开(组图)
③五花八门的清代铜锁。记者陈安摄

  本报讯

  (记者张影)荔湾区一位收藏者,昨日让记者见识了几十把造型奇异的清代铜锁。其中,最小的铜锁长仅1.5厘米,高1.3厘米,厚0.8厘米,可以拴一条红绳挂在脖子上,据称这种“迷你型”铜锁并非装饰品,而是有实用价值,通常被女性用来锁名贵的首饰盒等。

  铜锁机关难倒法国工程师

  清代铜锁中,有一把“机关锁”的开锁方法让人称奇,该铜锁为长方体,呈大众化造型,然而细细搜寻锁体的每个部分,竟然找不到锁孔所在,这正是古人制造铜锁机关算尽的高明之处。原来开锁需双手捧住锁体,左手向下按住左侧面的花纹按钮,右手将锁芯轻轻往左推;接着旋转铜锁底部的机关按钮,此时锁右侧的铜片自动移开,露出锁孔;放入钥匙,向左推送即可开锁。

  一锁设了双机关,而且将机关按钮融入花纹配饰中,形成花芯,不仔细研究很难发现纹饰里的机关,难怪日前一位法国机械工程师,把玩了铜锁几个小时,仍不知道怎样寻找锁孔,拔出锁芯,等明白了其中复杂的机关设计后,法国工程师连呼“中国人真是太聪明”了,对它爱不释手。据称,这把铜锁还考倒了不少专事开锁的工匠,“古怪精灵”的特性让开锁匠们也一筹莫展,可见设计者的精细心思。

  每一把清代铜锁开锁方法都不相同,普通开锁往左推送,但有的锁要打开却颇费周折,钥匙插入后,先往右滑动,接着将钥匙向下旋转,再向左推动,方可打开,足见锁体内独出心裁的设计。铜锁的钥匙也很有风情,有鱼形柄,上面刻着精美的纹饰,具有极强的装饰意味;有的钥匙像一把耕田用的犁,倾斜插进锁孔,开锁的动作也像耕犁似的;还有的钥匙工艺复杂,不参看钥匙形状,很难想象出锁体的结构。

  “鬼锁”锁体内像个迷宫

  锁也有灵性,越急越打不开,难怪被称为“鬼锁”。收藏者向记者展示了一把“性格怪异”的铜锁,该锁怪在钥匙难插进去,插入后又难以拔出来,且锁体内像个“迷宫”,钥匙左右推进距离要适度,否则就不能找准开锁点。人在心情焦虑的情况下,常常摸不准铜锁的“秉性”,因此打不开锁;心平气和的时候,慢慢揣摩、估计钥匙在锁体的运动,反而轻轻松松就挪动了锁芯。

  古人超前的保险意识在铜锁以及钥匙的设计制作上有明显的体现。盒锁也称“保险锁”,这种锁外观呈长方体,锁体一侧为锁芯,上锁时锁芯紧紧贴住柜子或门墙,不留缝隙,露在外面的只是对侧的铜板,这种铜锁不易被盗剪,防盗性能很强。(来源:广州日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