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生态建设“绿”五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9日10:47 南方日报

  本报记者 卢秀华 通讯员 杨晓氚

  夕阳西下,独立堤边,远眺,葱郁的红树林宛如一排排卫士,守护着海防线。潮退处,小螃蟹和“跳跳鱼”正悠闲地享受着阳光……

  “呜——呜——”,每天上午,梁叔吹响那个相伴数年的贝壳号角时,“猴子猴孙”

们就知道“吃饭”的时间到了,于是数百只猕猴便争先恐后地汇集了来……

  细心的人会发现,近年来,“绿色江门”的概念被越来越多地提及,有关专家认为,“绿色”是可持续发展的代名词,而这其中,林业生态建设发挥着不可取代的作用,正是那一片片保护区、一条条绿色通道、一群群天真的动物,构筑了如今的“绿色江门”。

  镇海湾红树林自然保护区

  春来浪树绿如染

  今年7月初,中共中央宣传部、全国绿化委员会和国家林业局等12个部门联合组织在全国11个沿海省(区)开展“关注森林——绿色海疆万里行”大型宣传活动,活动的主题是“构筑绿色屏障,保护万里海疆”。7月10日,“绿色海疆万里行”成员一行来到了位于恩平与台山交界的镇海湾红树林自然保护区。

  作为“绿色海疆万里行”其中的一个重要站点,镇海湾红树林自然保护区是广东目前保护得最好的红树林之一,红树林连片面积达2016亩,包括白骨壤、秋茄树等品种在内的红树林平均高达4米。

  “红树林的名称源自一种红树科植物红茄,因其整株呈红色,其树皮可提炼出单宁质作为红色染料,被称为红树林。”台山市林业局林志能主任告诉记者,红树林是一种生长在热带和亚热带海岸潮间带的木本植物群落,俗称“浪树”,是天然的海岸防护林带,能有效防止风浪冲击海岸河堤,保护农田和村庄。其主要分布在印度洋和西太平洋的临海地带,我国只有浙江、福建、广东、广西和海南等5省(区)的沿海地区有分布,是珍稀的森林资源。

  上川岛猕猴自然保护区

  满山猴声啼不住

  位于上川岛的东北端的上川岛猕猴自然保护区,总面积2231.67公顷,始建于1990年1月,1996年7月成立管理站,主要保护对象是猕猴及其栖息环境。据不完全统计,该保护区内现有猕猴500多只,比建立保护区前增加了300多只。根据华南濒危动物研究所的专家考察鉴定,栖息在这里的猕猴,是全省现有猴类种群中血缘最纯、生物价值最高的猕猴,具有相当高的药用、实验价值。

  猕猴们的午餐很简单,就是削好的番薯块。“它们胃口很好,平均每只每次要吃两斤番薯。”梁叔高兴地说,“整个山头有500多头猕猴,分为四五个族群,最近又新添了六七只小猴。”

  除猕猴外,保护区还有穿山甲、苍鹭、小灵猫、大壁虎等多种珍贵野生动物,单是蝴蝶就有100多种。此外还有种类繁多的植物,据中科院华南植物研究所统计,这里的植物有110个科、250多个属、1000多种。

  台山红岭种子园

  万千良种生红岭

  林木种苗是生态建设和林业发展的基础,以林木良种化作为科技兴林重点的江门林木良种基地在广东省的绿化建设中也扮演着重要的角色。在这其中,当数先后为全省各地提供湿地松23万公斤的台山红岭种子园。

  红岭种子园位于距离台山市中心不到10公里的冲蒌镇,是目前我国最大的湿地松种子园,承担着联合国开发计划署援助项目——湿地松改良种子园建设等重要项目。该种子园的工作人员介绍:“我们从1991年开始与广东省林科所合作,开展‘湿地松×加勒比松杂交育种’研究,1992年该项目纳入联合国计划开发署地援助项目。”

  据统计,从1964年建园至2004年止,该园共向兄弟省市提供优质建园接穗16万枝,为广东乃至全国的造林绿化作出了重大贡献。该园还先后获得“广东省模范集体”、“全国林木良种十大标兵单位”、“全国特色种苗基地”等称号。

  图:

  在自然保护区里悠然享用美餐的猕猴“小关”。 卢秀华 摄

  郁郁葱葱的湿加松苗圃。卢秀华 摄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