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明星秀”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9日10:50 大洋网-广州日报

  相传早在公元前5世纪,斯堪的纳维亚半岛、地中海和红海一带的渔民、船工常在悬崖、桅杆上作花式跳水,这应该是跳水运动的起源。而在中国南宋的《东京梦华录》中,也载有“水秋千”的记录,其入水动作与现代跳水翻腾动作相同。近代花式跳水源于德国和瑞典,现代竞技跳水则始于20世纪初。我国于1930年开始出现男子跳水比赛,1935年出现女子项目。经过上世纪五六十年代新中国一代运动员的刻苦训练和教练员的大胆创新,中国跳水队开始进入世界强队之林。随着中国体育代表团全面参加奥运会,中国跳水队已成为中国体育的

一张“王牌”。

  今天,记者终于见识了中国跳水“梦之队”的风采。在外国人眼里,中国是“批发”跳水明星的“梦工场”,老外们好不容易才叫熟了田亮、李娜、桑雪、许冕、段青、劳丽诗等新老中国跳水队明星的名字,却在蒙特利尔的世锦赛秩序册上找不到他们的踪影了,取而代之的是又一批连中国记者也叫不出几个名字的新人。

  今天风头最劲的是中国跳水队新推出的两位“娃娃选手”贾童、袁培琳,虽然她俩一个15岁,一个14岁,但由于个头太小,看她们站在高高的10米跳台上,记者真有点替她们担心。赛后记者问她两人的体重,袁培琳说自己只有30多公斤。难怪许多外国记者根本不相信她们超过了14岁,几次三番追问她们的年龄。

  如果说贾童、袁培琳是“童星秀”,那么王峰与何冲则是“帅哥秀”。来自广东湛江的何冲,居然在今年的马德里大奖赛上,以中国队中的最高难度,一举击败了“跳水沙皇”萨乌丁。配合仅半年,何冲和王峰就在国际赛事的双人比赛中不断披金斩银。

  在蒙特利尔,记者发现不少华裔美女对中国跳水队的明星如数家珍,今天记者就先后被多名华裔靓女追问田亮的事情。当然也有“摆乌龙”的,今天比赛结束后,一名从香港移民到蒙特利尔的女志愿者指着英文赛事秩序册上“吴敏霞”的名字,用“广东普通话”向记者求证“吴敏霞”是否会参加比赛,记者当时没有在意,便告诉她“吴敏霞”明天就有比赛,这位女志愿者高兴得跳了起来。不过,随着记者与她用广东话一倾谈,才发现原来她把“吴敏霞”当成了“伏明霞”了,如果伏明霞参加蒙特利尔世锦赛,那可真算一则特大新闻了。

  无论如何,这都充分证明了中国跳水队明星们的巨大魅力。特派记者陈伟胜本报蒙特利尔7月18日电(来源:广州日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