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东盟将于7月20日实施自由贸易区税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9日11:26 法制日报

  降税产品涉及7000个税目

  本网北京7月18日讯记者蔡岩红从7月20日起,我国将正式按照2004年与东盟10国签署的《中国——东盟全面经济合作框架协议货物贸易协议》规定的时间表,对原产于中国和东盟的产品相互给予优惠关税待遇,以自由贸易区的税率实现彼此货物的通关,此次实施降税的产品涉及7000个税目之多。

  据了解,2001年11月6日,中国与文莱、柬埔寨、印尼、老挝、马来西亚、缅甸、菲律宾、新加坡、泰国和越南等东南亚国家联盟成员国达成了确立经济合作框架,并在10年内建立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的共识。

  2004年11月29日,中国与东盟签署了《中国——东盟全面经济合作框架协议货物贸易协议》,其中货物贸易的核心是第三条“关税削减和取消”。《货物贸易协议》于7月1日正式实施,双方将对约7000个税目的产品实施降税,并用20天的时间对彼此的关税减让表进行技术性核查,调整相关的海关数据系统。从7月20日起,正式开始按照协议规定的时间表,对原产于中国和东盟的产品相互给予优惠关税待遇。双方还计划在2010年把绝大多数正常商品的关税降为零。

  专家称,自由贸易区的运营可以使东盟和中国相互之间取消贸易壁垒,降低成本,增加区内贸易额,提高经济效益。同时,它还可以在东盟成员国和中国之间建立一种共同体意识,为东亚经济稳定提供另一个重要的机制,并使东盟和中国在共同关心的国际贸易事务中拥有更大的发言权。

  国家海关总署明确由深圳原产地管理办公室专门负责协助其开展“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ACFTA)原产地规则与标准的研究工作,并为全国各口岸海关ACFTA货物提供通关协调和认证核查服务。

  据了解,即将实施的《货物贸易协议》对我国企业既有机遇,又有挑战。在机遇方面,《货物贸易协议》的实施将大幅度削减关税,有助于我国企业降低进出口成本,提高产品的国际竞争力。由于东盟各国相对薄弱的基础工业,我国的纺织品、服装、鞋、食品、机械电子设备、车辆和化工产品等具有明显的比较优势,该类产品出口将会增多。

  在面临的挑战方面,中国与东盟中的绝大多数国家都是发展中国家,经济结构中劳动密集型产业都占有相当大的比重,因此,自由贸易区启动后,关税的降低,将导致东盟具有比较优势的产品大量进入中国市场,增加国内相关产业的竞争压力,从而冲击中国国内缺乏竞争力的产业。据了解,目前,主要是对广东产南方水果蔬菜的冲击较大。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