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公证队伍教育规范树形象活动进入查处整改阶段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9日11:26 法制日报

  自查阶段清理270多个办证点

  整改阶段查处重点:

  违反禁令、继续进行不正当竞争的 自查自纠期间隐匿不报的公证案件败诉、公证处对外赔偿的出具错证、假证而公证处、责任公证员未受处理的违法违纪执业被新闻媒体曝光的

  本网北京7月18日讯记者于呐洋今天下午,司法部召开全国公证队伍教育规范树形象活动转段工作电视电话会议,总结自查自纠活动开展情况,部署查处整改阶段的工作。司法部党组书记、部长吴爱英及在北京的司法部党组成员出席了会议。

  段正坤副部长作了动员部署讲话。他指出,今年5月初,教育规范活动转入自查自纠阶段后,各地认真贯彻司法部的部署和要求,查摆自身问题深入、细致,坚持边查边改,公证工作秩序开始好转。截至目前,各地已清理不符合要求的办证点270多个;在公证机构比较集中的许多大中城市,各公证处签订了同业间《反不正当竞争自律公约》;办证程序、公证处内部运行机制、公证员助理协助办证和公证管理行为得到进一步规范;一些地方已在落实整改措施上下功夫,对违法违规行为进行严厉查处。据初步统计,各地处理违法违规执业的公证处15家、公证人员52名。司法部于6月19日至26日,派出15个巡查组,对各省(区、市)督查和自查自纠工作情况进行了巡查,实地检查了125个公证处自查自纠开展情况,同时,巡查组对近年来司法部、中国公证员协会受理的66件公证投诉、申诉案件进行了个案督办。

  段正坤强调,从现在开始,用近两个月的时间,开展查处整改阶段工作,实质是进入了下定决心、解决问题的阶段。各地要进一步统一思想,深化认识。一定要澄清揭短丢丑的模糊认识,一定要克服等、靠的思想,一定要打消查处依据不充分、处罚手段欠缺的顾虑,一定要消除松懈思想和厌战情绪,进一步把思想统一到部里的决策和工作部署上来。

  据了解,查处整改的重点是,对今年4月份以来,违反禁令、继续进行不正当竞争的;自查自纠期间隐匿不报的;近三年来公证案件败诉、公证处对外赔偿的;出具错证、假证,而公证处和责任公证员尚未受到处理的;违法违规违纪执业,被新闻媒体曝光,造成恶劣社会影响的等等,一定要严肃纪律,严厉查处。据悉,司法部将于8月底或9月初组织全国性的公证服务秩序和公证质量大检查。

  会议由司法部党组成员、纪检组长岳宣义主持。江苏、云南、宁夏三省(区)司法厅领导作了大会交流。除在北京主会场外,各省(区、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以及省会市以外的副省级市、地级市均设立了分会场。(责任编辑:徐艳丽)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