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股票型基金方便门易开赚钱路难行(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9日11:27 大洋网-广州日报
  “今后买开放式基金可以像买股票一样方便了。”近日,沪深两个交易所开始介入基金交易。消息传开,基金业为之雀跃。

  然而,被股票型开放式基金套牢的投资者却对此反应冷淡:“在银行里购买基金赔钱,难道在交易所里购买基金就不赔钱?”

  受业绩拖累,尽管基金公司频频推出便利投资者购买和费率优惠的措施,基金销售的困境却无法得到改善。

  文/表 记者吴倩
股票型基金方便门易开赚钱路难行(图)

  “今后买开放式基金可以像买股票一样方便了。”近日,沪深两个交易所开始介入基金交易。消息传开,整个基金业为之雀跃。

  “在银行里购买基金赔钱,难道在交易所里购买基金就不赔钱?”被股票型开放式基金套牢的投资者反应冷淡。

  其实,基金公司从未停止推出能给予投资者购买便利和费率优惠的新业务,但投资者却似乎并不买账,基金的销售困局并未得到改善。

  交易所“炒”基金方便许多

  对投资者来说,交易所介入基金交易最大的好处在于,日后买卖基金要比以前方便许多。

  据悉,之前,由于不同的基金公司有着不同的销售渠道,投资者如果想要投资多家基金公司旗下的基金,需要跑到不同的代销机构,开设不同的基金账户。而交易所介入基金交易以后,投资者只要持有上海证券账户,并在有资格的代销券商处开户,就可以通过该系统买卖所有在上证所挂牌的开放式基金,包括认购、申购及赎回。

  另外,在交易所里买基金、玩基金的投资者的交易成本或将大为降低。

  “将开放式基金的申购赎回交易纳入交易所体系,由交易所负责交易,登记结算公司负责结算,基金管理公司只负责投资管理。这样开放式基金的申购赎回交易成本有理由降到与股票一样的水平。”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胡立峰指出。

  据介绍,目前,开放式基金申购费率是1.5%,赎回费率是0.5%,一个申购赎回过程的交易费率是2%,交易成本是股票交易成本的5倍。

  其实,近两年里,基金公司从未停止推出能使投资者更方便地购买基金、降低交易成本的新业务。

  优惠措施难解销售困境

  本月,平均5天就有一家基金公司开通此类新业务。7月7日,广发基金公司公告称开通开放式基金网上交易业务和基金转换业务;7月15日,大成货币市场基金宣布,即将开通开放式基金转换业务;昨日,鹏华基金公司又公告,即将开通旗下四只基金之间转换业务。

  与此同时,基金公司也在不断地推出各类费率优惠活动。对于在网上交易申购基金的投资者,基金公司通常乐于给予一定的费率优惠。如,在网上认购申购股票型基金,广发基金公司只按认购申购费率6‰的优惠费率收费(仅限于前端收费模式)。而通过基金转换买入相中的基金,申购费率也大多能打8折。然而,这些新业务却似乎并未能推动基金规模扩张。

  如,今年3月底,一家基金公司开通了网上购买基金的业务,可是,其后其旗下的4只老基金规模拓展却并未见起色。3月31日~6月30日,4只基金规模反而分别从14.21亿份、1.07亿份、3.01亿份、18.12亿份下降到12.69亿份、0.86亿份、2.20亿份、16.91亿份。

  “只要我们告诉客户这只基金是股票型的,多数客户都会表示没兴趣。”天河区某银行网点的负责人告诉记者。

  作为一种投资工具,基金靠什么来激起投资者的购买欲望?是靠赚钱效应而绝非简单的购买便利。然而,不少基金自成立以来,给投资者示范的却是赔钱效应。根据晨星系统的统计,目前77只股票型开放式基金中有43只累计净值为负数,其中更有4只基金累计亏损超过20%。(来源:广州日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