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确定人民法院司法改革任务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9日11:28 法制日报

  肖扬提出坚持“八个必须”创造中国特色的法院制度

  按照中央关于司法体制和工作机制改革的初步意见,全面实施人民法院第二个五年改革纲要,大力推进诉讼制度、司法管理制度和司法工作运行机制改革,不断增强司法能力,提高司法水平,逐步构建符合社会主义法治国家要求的司法制度

  本网大连7月18日电 记者孙晓光阎永纬贯彻落实“公正司法,一心为民”的指导方针,按照中央推进司法体制改革的总体部署,认真总结实施第一个人民法院五年改革纲要的经验,部署第二个人民法院五年改革纲要的实施工作。这是7月18日在大连召开的全国高级法院院长座谈会的主要议题。会上最高人民法院院长肖扬就积极推进人民法院的司法改革问题发表了讲话。

  肖扬说,最高人民法院根据中央的部署,结合当前工作实际,确定全国法院今后一个时期改革的主要任务是:严格根据党的十六大提出的推进司法体制改革的精神,贯彻落实“公正司法、一心为民”的指导方针,按照中央关于司法体制和工作机制改革的初步意见,全面实施人民法院第二个五年改革纲要,大力推进诉讼制度、司法管理制度和司法工作运行机制改革,不断增强司法能力,提高司法水平,逐步构建符合社会主义法治国家要求的司法制度。

  肖扬对深入推进人民法院司法改革面临的形势进行了分析。他说,党中央高度重视司法体制改革工作,为人民法院司法体制改革提供了根本保障;人民群众对司法日益增长的需求与司法功能相对滞后的矛盾,是深化人民法院司法改革的原动力;中央司法体制改革的整体推进,是深化人民法院司法改革的历史机遇;人民法院“一五”改革纲要的顺利实施,为进一步深化人民法院的司法体制改革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司法改革的理论研究逐步深化,为推进人民法院的司法改革提供了智力支持和理论准备;世界范围内的司法改革浪潮使我们进一步深化改革有了国际参照系;政治体制改革的稳步推进,为深化人民法院司法改革规定了方向。

  在总结人民法院“一五”改革成效和经验的基础上肖扬指出,人民法院司法改革必须更新司法理念;必须有科学的理论指导;必须符合司法工作的客观规律;必须注重改革措施之间的协同配合;必须依照宪法和法律进行;必须注意充分发挥基层法院和法官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必须置于司法体制改革的总体框架之中;必须借鉴人类司法文明的有益成果并根据中国国情创造中国特色的法院制度。

  肖扬最后要求,深入推进人民法院改革,必须坚决贯彻落实“公正司法,一心为民”的指导方针;既要讲法治,又要讲政治;既要立足当前,又要着眼长远;既要突出重点,又要兼顾全面;既要立足本土资源,又要适当借鉴外地乃至国外经验;既要坚持理论创新,又要实现制度创新。

  他强调,要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坚持科学发展观,为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和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司法制度做出更大的贡献。(责任编辑郑剑峰)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