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浙江企业谋破局应对知识产权新壁垒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9日11:34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杭州七月十八日电(记者林露露)在中国的对外贸易谈判过程中,知识产权保护的字眼正在频繁出现。涉及到知识产权的技术性贸易壁垒作为一种新的形式在中外贸易纠纷中逐渐升温。

  机电、打火机、轻工业......作为出口外向型省份,浙江已经敏感的感觉到新壁垒对浙江企业的冲击。据浙江宁波知识产权局局长李旭介绍,宁波市去年仅因为专利侵权产生的

贸易壁垒就有四十多起,而浙江省,目前至少有三分之一的出口型企业受到技术性知识产权壁垒影响。

  面对知识产权新壁垒,企业和政府都存在着如何应对的问题。今天,记者随国家知识产权局组织的“知识产权保护——我们在行动”活动组走访了浙江省杭州、宁波等地。

  浙江宁波的贝发集团有限公司于去年在美国遭遇了中国制笔业的首起三三七知识产权案,美国“世孚”指控包括贝发在内的十二家企业侵犯了其下一品牌产品的外观权。虽然,该产品所占的市场份额并不大,贝发仍然选择与“世孚”进行正面交锋,最终保下了来之不易的美国市场。

  该公司法律顾问周杰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贝发高层曾经对是否应诉美国“世孚”的指控有所疑虑,但结果证明他们的选择非常正确。中国有许多企业会因为各种问题回避贸易壁垒,但事实上,对方的贸易指控可能根本立不住脚,如果你不应诉,就等于不战而败。他同时承认,为了赢得这场官司,花费了一年半的时间,律师费就用去了一百二十万美元。

  陪同的政府官员解读说,应对此类壁垒,行业协会的作用非常重要,企业之间可以相互分工协作,共同承担费用与损失,抱团合作的胜算与效果都会与企业的独自奋战高许多。

  与贝发不同的是,中银宁波电池有限公司则选择了利用行业协会,抱团合作的方式应诉,但不可否认的是,他们都因此付出了巨大的代价。

  采访中不少企业表示,应对知识产权贸易壁垒,国内缺乏相应的中介机构和服务机构,专业律师人才的匮乏,以及国内外信息的不对称,这些都制约了国内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的进一步开展。

  浙江省宁波市副市长余红艺说,中国企业应对知识产权壁垒,政府的服务功能非常重要,这包括及时的信息发布,积极发挥行业协会的作用。但企业自己要练好内功,来接轨发达国家的技术标准,这是应付一切壁垒的前提条件。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