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知名专家应邀“把脉”南京“十一五”规划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9日11:43 南京报业网

  【南京日报报道】(记者 沈文虹 师擎)正在编制中的南京“十一五”规划是南京经济社会发展处于关键时期的一个关键性规划。如何使“十一五”规划更加科学地引领南京发展?昨天,市委、市政府召开规划咨询研讨会,就此问题虚心向应邀前来的13位国内和在宁知名专家讨教。市委书记罗志军、市长蒋宏坤现场听取专家意见,市委副书记、常务副市长陈家宝主持会议,市委常委、秘书长沈健参加会议。

  南京“十一五”规划编制工作启动于2003年底,目前已经完成前期研究和基本思路两个阶段的工作,前期研究共推出21个面向社会公开招标的课题,得到近百位研究人员的参与和支持,形成了80余万字的研究成果。基本思路由市发改委牵头、各主要部门和区县配合编制完成,经过多次征求包括海外学者在内的专家们的意见后,提交了市长常务会和市委常委会讨论并原则通过。

  集思广益才能使决策更为科学。北京大学教授王缉慈、上海市社科院教授陈维、南京大学教授洪银兴等知名专家从各自的专业角度和研究视野,对关系南京长远发展的功能定位、空间布局、产业选择、制度创新等重大问题献计献策,提出了许多富有建设性和指导性的咨询意见。陈维认为,南京要看到自己作为长三角北翼的重要中心城市,对长三角地区有一种“内推”力量,要在发展规划中突出对周边地区的辐射和服务作用。洪银兴等专家提出,“十一五”规划把富裕和和谐作为主题,但有待进一步明确的是,富裕不仅仅只是增加人民收入,更要实现人民生活质量的提高,南京“十一五”规划应对增加人民群众受教育机会、提高社会福利水平等内容加以明确。

  在认真听取意见之后,罗志军十分感谢专家们对南京发展的关心和支持,表示将充分吸收和采纳专家们的真知灼见。对于编制“十一五”规划的下一步工作,罗志军提出,首先,规划指导方针要突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两个新的战略思想,在规划编制过程中,应从理念、目标、任务、措施上使这两个战略思想得到全方位的贯彻和体现。二是城市功能定位要符合新的发展取向,突出“现代化、国际化、和谐发展”,进一步细化提出相应的指标体系和目标任务,具有一定的超前性和针对性。三是规划重点要紧扣发展的关键环节,围绕全方位提升城市发展层次与内在发展质量,重点把握转变增长方式、调整经济结构、统筹城乡发展、完善体制机制、转变政府职能等关键环节,在如何增强和提高产业竞争力、空间的有序性、功能现代化水平与国际化水准、社会和谐程度、生态环境的可持续性等方面作深入研究。四是完善规划编制的方法和程序,虚心听取各方意见,使“十一五”规划真正成为南京新一轮发展的引领。

  蒋宏坤表示,要进一步加强对重大问题的研究,以全球视野和长远眼光,战略性地谋划新一轮发展,提高“十一五”规划的前瞻性、战略性和操作性。

  (编辑 晨光)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