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暂停对美国出口六种设限纺织品(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9日11:49 大洋网-广州日报
  中国纺织品进出口商会日前发出红色预警,提醒企业暂停对美出口六种设限纺织品。据美国海关公布的数据,7月5日美国已对进口自中国的棉制针织衬衫、棉制及人纤制内衣裤封关,7月8日对棉制裤子封关;截至7月13日,人纤制针织衬衫的清关率已经达到97.89%,商会预计一两天之内也必将封关。

  文/表记者植文秀通讯员李崧、赵燕虹
暂停对美国出口六种设限纺织品(组图)
中国纺织品进出口商会日前发出红色预警。新华社发
暂停对美国出口六种设限纺织品(组图)
  据中国海关最新的设限纺织品出口监测数据,至7月12日,棉制针织衬衫、棉制及人纤制内衣裤和棉制裤子的出运数量已分别占设限总量的132.6%、132.28%、109.36%和140.08%。

  这意味着上述4种产品中将有大量的在途货物或已到港货物,无法清关进入美国市场,考虑到转口因素,情况将更为严重。

  商会提醒停止向美出口

  另外,截至7月12日,人纤制裤子和人纤制男式梭织衬衫的出运数量已分别占设限总量的7.38%和84.56%,所剩数量不多,出运风险极大。

  抢滩出货使出口大幅增加

  商会提醒企业立即停止对上述6种纺织品的输美行为,千万不要抱着抢占剩余数量的侥幸心理抢关出口。海关分析人士指出,配额之所以这么快用完并非偶然,出于对欧美特保限制的担心,在设限后,纺织企业纷纷加大了出口的力度,抢滩出货,导致了5月、6月纺织品出口增幅的大幅增长。

  据海关统计,2005年5月、6月,广东服装分别出口11.4亿和14.3亿美元,增长23.2%和34%,增幅高于4月6.9个和17.7个百分点。

  其中,对欧盟和美国出口增幅逐月快速提高。

  小企业出现停工状态

  据悉,单4月份对欧美出口1.3亿和1.6亿美元,增长2.7倍和2.4倍,5月份分别出口2.4亿和1.5亿美元,增长3.3倍和3.4倍,而6月份出口则为2.7亿和2.3亿美元,增长3.4倍和5.6倍。

  记者同时了解到,有企业开始联系香港厂家想办法通过香港转口输美,一些规模比较小的企业则出现部门停工状态。

  警惕发展中国家效仿欧美

  海关分析人士表示,欧美对中国纺织品的重新设限,不仅对纺织业,也对中国具有一定国际竞争力的劳动力密集型产业的发展敲响了警钟。

  加入WTO以来,一些国家对我出口商品实施贸易保护措施的情况日益加剧,彩电、家具、虾产品、陶瓷、钢材、自行车、鞋等等,可以说,从附加值较低的劳动密集型产品到技术含量较高的高新技术产品和机电产品,均遭到国外特保、反倾销、反补贴和技术、环保等贸易壁垒的威胁。不仅欧美等发达国家对我国出口产品采取限制措施,发展中国家也纷纷采取限制中国产品的措施,使我国的对外贸易形势越来越严峻。(来源:广州日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