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环保大使”当选村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9日11:56 今晚报

  在今年4月举行的河南省新乡县合河乡范岭村村委会换届选举中,多年在外从事环保志愿活动,有“民间环保大使”之称的村民田桂荣被推选为村委会主任。当地群众说,大伙选田桂荣,就是希望她能带领大家搞好环保。如今我们吃粮、住房都不愁,最愁的是“吸毒气、喝脏水”;赶走污染企业,是我们最大的愿望。

  呼 声

  污染比杀人放火还厉害

  范岭村坐落在上个世纪50年代建成的引黄灌溉渠——共产主义渠畔,同时也处于卫河源头区。二十多年来,流域内的一些乡、村上了大量的小造纸、小化工、小镀锌企业,不但使共产主义渠成了一条“排污沟”,企业周围村庄的空气也受到严重污染。记者走访了渠两岸的新乡县、辉县一些“污染村”,许多群众都反映,这一带近十多年来患癌症、偏瘫、痴呆等疑难杂症的人数增多,群众怀疑是污染造成的,治污已成为群众的“第一要求”。范岭村农民范砚亭说:“村里有2家化工厂,5家镀锌厂。化工厂经常排出闻了让人头晕恶心的臭气,而镀锌厂的水有剧毒,厂里都是挖坑往地下浸。在生产化学颜料的博迪化工厂周围,打80米深的井,井水都不能吃,如今村里打新井要打140多米才见好水。”

  合河乡后村没有企业,但由于紧邻范岭村,也成了一个“污染村”。村支书朱新贵说,全村630多口人,近十多年死了近40人,90%是癌症。这污染,比杀人放火还厉害。”

  决 心

  农民用选票表达治污诉求

  记者了解到,范岭村村民田桂荣长期离村在外做生意,自1999年起,开始从事环保志愿活动,2001年,田桂荣创办了自己的“田桂荣环保网站”(),为她宣传环保、与国内外环保人士交流提供了更加广阔的舞台。田桂荣创办河南省第一家环保群众团体——新乡市环保志愿者协会。6年来,她组织了多次民间环保活动,经新闻媒体报道后在国内外产生较大反响,成了民间“环保名人”。

  自1996年起,范岭村一些群众就多次上访,要求关停村里的化工厂,法办企业负责人,赔偿群众损失。2003年,一些群众因为污染问题拒交农业税,但污染始终未得到有效解决。今年村委会换届选举前,一些群众请田桂荣回村参选,决心用自己手中的选票表达治污诉求。村民常军玉说:“群众都知道化工厂太‘毒’了,但一些村干部就是死保,我们只有把他们选掉。谁能把污染治理好,我们就选谁。”村民范向涛说:“群众的想法就是不让污染企业干了,但污染企业的‘后台硬’,只能靠田桂荣去搬倒它们。”

  田桂荣当选并不是一帆风顺的。选举中,污染企业不想让她当选,还放假三天,让工人们回村做群众工作。但田桂荣“还村民一个新鲜干净的生存环境,确保村民身心健康”的竞选主张最终赢得了人心,她当选后,村民范四海激动地说:“老百姓终于胜利了。”

  反 响

  农民的治污要求应引起重视

  田桂荣当选后,在共产主义渠沿岸的群众中引起反响,不断有群众、村干部找到田桂荣,请求她向上级有关部门反映一家小造纸企业正在通过小河沟向共产主义渠内排放污水。农民为何不找基层政府而找田桂荣反映治污要求呢?记者在采访中发现,许多群众认为基层政府看中污染企业上缴的税收,轻视群众所受的污染之害,在一些群众心里,对污染之怨已变为对政府部门不作为之怨。

  合河乡后村支书朱新贵说:“我是连续6届的乡人大代表,已连续10年向乡里提出取缔范岭村化工厂的议案,但乡人大主席团只按建议处理。因为我总提污染企业的意见,乡里不但不让我参加人大代表考查活动,甚至想把我换掉,只因村里党员都反对,才没换成。治污问题找乡、县两级反映都没用,我只好找田桂荣反映。”

  范岭村农民常军玉说:“一些污染企业为啥越举报根越硬呢,一是为了经济利益的地方保护作怪,二是行贿受贿,污染后面跟着的是腐败。”记者来到合河乡政府,乡政府办公室主任对记者说,污染问题是环保局的事,政府管不了。而新乡县环保局污控科的同志则表示,镀锌厂污染的情况他们不太清楚,群众反映最强烈的博迪化工厂,1999年已实现达标排放。河南省社科院牛苏林认为,取消农业税后,污染问题已成为一些污染较重地区农民关注的新热点,政府切不可忽视农民的治污要求。(新华)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