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取消配额降低关税汽车进口不增反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9日11:57 大洋网-广州日报

  日前,各大口岸相继公布最新汽车进口统计,上半年我国进口汽车仅6.4万辆,比上年同期大幅减少33.6%。今年国家取消执行多年的进口配额管理,并降低汽车进口关税和综合税率后,人们预期汽车进口将出现激增局面,然而汽车进口同比大幅下降的事实却让人大跌眼镜。

  撰文/本报记者 黄涛

  记者最近从黄埔海关了解到,今年上半年广东口岸共进口汽车1.3万辆,货值4.6亿美元,比上年同期分别下降38.9%和35.5%,其中进口小轿车7494辆,下降了42.3%。

  今年1~5月份,天津口岸进口汽车19674辆,货值6.3亿美元,分别比去年同期下降38%和34%。大连海关今年前5个月进口汽车5290辆,货值1.6亿美元,均比去年同期下降57.8%。

  海关有关人士认为,目前进口汽车数量锐减,主要是受品牌销售政策和落地完税政策实施的影响。同时,国内汽车工业的发展,也对进口车造成了压力。

  有资格的进口车商大为减少

  在影响进口车行情的政策因素中,《汽车品牌销售管理实施办法》和《汽车产业发展政策》对进口车造成的影响最大。今年4月1日开始实施的《汽车品牌销售管理实施办法》规定,汽车供应商对未经汽车品牌销售授权或不具备经营条件的企业,不得提供汽车资源。这意味着,进口车经销商首先要获得生产企业的品牌授权,并要具有一定的经营实力。天津海关有关人士认为,新的品牌代理制度约束性很强,只允许国外生产商授权的品牌代理商开展进口业务,而且对进口的车型和排量有严格规定。目前,在天津保税区的400多家汽车经销商中,具有品牌代理资格的经销商只有20家左右。

  同时,新的《汽车产业发展政策》规定,“从2005年起,所有进口口岸保税区不得存放以进入国内市场为目的的汽车”。受这一政策影响,上半年国内各口岸保税仓储方式进口汽车大幅下降70%左右。广州一家进口车商表示,以前国家对进口汽车实行保税政策,汽车保税区成了进口汽车的“蓄水池”。汽车到港后,先存放在保税区,卖出之后再交税出库,因此经营进口汽车资金占压不多,风险也不大。而实行“落地交税”后,如果进口100万元的汽车就得交50多万元的关税、增值税、消费税等;同样的资金进口同样的车,以前可以进3辆,现在只能进2辆。从目前情况来看,虽然“落地交税”政策目前并未正式实施,但很多进口商采取观望态度,而且开始有进口商退出汽车进口行列。

  国产汽车挤压进口市场

  另一方面,由于全球主要汽车生产商基本都在中国设立了合资生产企业,其主力车型都实现了国产化,而且国外厂商在中国投产的车型越来越多,可以用来出口到中国的车型将越来越少。在国内车市陷入低谷的时候,国内汽车厂家今年上半年推出了大批新车型,包括高档轿车和越野车。国产汽车的进口替代效应进一步增强,挤压了进口汽车的市场空间。

  在进口汽车数量大幅减少的情况下,进口车只有逐渐提高车型的档次。目前,进口车在3.0以上大排量汽车及越野车上还保持着较大优势,中、小排量汽车的性价比优势已逐渐丧失。从广东市场来看,今年上半年广东口岸进口小轿车均价达到每辆4万美元,提高22.6%,其中来自欧盟的小轿车进口均价达到每辆4.9万美元,提高11.6%。

  不过,对于进口车市场的趋势,业内表示乐观。广州一家大型进口车经销商表示,目前进口车商已适应了国家进口车政策的变化,预计下半年进口车数量和价格都将走向平稳,年初进口车数量大降局面不会再次出现。(来源:广州日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