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寒门学子谁帮她做成“天使”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9日11:58 兰州晨报

  全家生活口粮成问题姐弟仨同时面临辍学危险

  谁帮她做成“天使”梦

  在遥远的大山深处,天祝藏族自治县哈溪镇古城村女孩孙晶晶克服重重困难艰难求学。贫困的家庭几乎没有任何经济来源,然而望子成龙的父母依然咬紧牙关借钱供三个孩子上

学。

  今年,女儿孙晶晶以优异的高考成绩回报父母,但父母却犯愁了:到哪里去借钱让孩子上大学呢?

  持续干旱全家生活口粮成问题7月8日下午,记者来到了天祝藏族自治县哈溪镇古城村,18岁的孙晶晶正在家中做农活。今年高考孙晶晶取得了理科543分的优异成绩。

  543分对于偏远而落后的藏区农村孩子来说,已经是一个很不错的成绩了。孙晶晶告诉记者,自从参加完高考,她就每天帮助父母干农活———山坡上放牛、田地里锄草。

  孙晶晶的父亲孙德奎腿脚有毛病,需要经常吃药,在农闲时也无法外出打工挣钱,家中唯一的“经济来源”就是承包的几亩山地中产下的粮食,而不幸的是,今年持续的干旱,让当地的农作物受到严重影响,全家连维持生活的口粮都成了问题。

  父母苦恼几万元费用无处筹借记者了解到,除了父母,在孙晶晶的家中还有她的奶奶、弟弟和妹妹。贫穷的家庭中,三个懂事的孩子学习都非常刻苦,在班上都是尖子生。孙晶晶告诉记者,为了让自己有一个好的学习环境,父母想尽一切办法,借钱让她在天祝县一中上学。而她更是珍惜来之不易的机会,学习非常用功。功夫不负有心人,当得知孙晶晶高考取得优异成绩后,全家人喜出望外。然而随后不久,全家人的喜悦就被深深的苦恼淹没了:听说上大学需要几万元的花费,而家里向亲友们早已经借过钱了,这回又该到哪里去借呢?而更加让她父母发愁的是,孙晶晶的妹妹今年考上了高中,弟弟也上了初中,三人的学习都非常好,论家庭的承受能力,三人都继续上学似乎不太可能了,但又让谁辍学来减轻家庭负担呢?这让一家人陷入苦恼之中。

  美好理想成为一名“白衣天使”在采访中,当地许多村民对孙晶晶取得优异的高考成绩羡慕不已。村民们说,孙晶晶的家庭困难是村民们有目共睹的,但他们家的三个孩子都非常争气,对人有礼貌、学习刻苦,都是好孩子。

  孙晶晶说,她的理想是成为一名医术精湛的“白衣天使”,她今年报考的是兰州大学临床医学专业。祝愿美丽的女孩梦想成真。

  文/图本报记者张永生(来源:兰州晨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