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大火封住父子逃生路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9日12:21 新闻晚报

  昨天上午10时许,淮海东路近永寿路的一家餐馆起火并蔓延至二楼。消防队员经过半小时的扑救,终将火势控制住。火灾造成一对父子窒息死亡,另有两名消防队员在抢险中受伤。今晨8点,记者从仁济医院了解到,受伤较重的消防战士胡儆醒已经苏醒,身体状况较为稳定,目前仍在观察中。

  险:老式住宅浓烟滚滚

  昨天上午10点30分,记者赶到现场,十二辆消防车已赶到现场。失火的房子是两层老式房屋,浓烟不断从屋顶上的老虎窗以及瓦片的缝隙中翻滚而出,只见消防队员的身影在烟雾中若隐若现。

  5分钟后,消防员们攀上屋顶,冒着随时可能踩破瓦片跌入火海的危险,砸开一处缺口,向屋内喷射水枪。于此同时,附近住宅内的几名群众被疏散了出来。

  “我们的店怎么烧起来了?”“不是我们的店,是旁边的盒饭店,这下我们要长期休假了。”一旁,两位厨师打扮的男子显得很沮丧。其中一人告诉记者,他们在这里工作,火是从他们隔壁的盒饭店烧起的,盒饭店用的是瓶装液化气,他很担心会发生爆炸。

  在扑救过程中,消防队员从着火的房间内先后搬出10多只液化气瓶,拖到附近的永寿路上,有些钢瓶已被烧得乌黑,随时都有爆炸的可能。

  11时许,大火已基本被扑灭。随着浓烟渐小,几名身穿桔黄色制服的消防队员从屋顶进入二楼,对现场进行最后的检查。

  惊:楼梯烧断消防员摔伤

  嵩山消防中队在接警后,不到6分钟就赶到了现场灭火。在救火过程中,由于大火烧断木楼梯,嵩山消防中队一名消防战士不幸摔伤。

  居民楼的砖木结构和拥挤布局给灭火带来了很大困难。嵩山消防中队到场后,抢险班副班长胡儆醒在得知有人被困后,立即带领一名战士,顶着烈焰,冲进房间救人。

  由于木楼梯在大火中突然断裂,胡儆醒从2楼摔下,身负重伤,被及时送往仁济医院救治。

  据了解,嵩山消防中队另有一名消防战士的右手在灭火时被划伤。火灾扑灭后,亲临火场指挥的市公安局副局长朱伟明、市消防局局长陈飞、李金文政委赶赴医院看望并慰问受伤战士。

  叹:父子双双葬身火海

  在这起火灾中,一对宋氏父子因窒息不幸死亡,其中的儿子年仅24岁,是一名大学生,昨天原本要去参加英语考试。

  “小宋父子走啦?”在现场,有的居民得知死者的身份后几乎不相信自己的耳朵。

  家住在火场对面的高先生连声说:“怎么会?”他告诉记者,老宋是他多年的朋友,前几天在一起打麻将时,老宋还抱怨儿子花钱太厉害。没想到一小时之内,一个多年的老友和一个相貌堂堂的小伙子就这样没了,实在令他无法接受。

  死者小宋的女友随后赶到现场,得知男友父子双亡的噩耗后,她瘫倒在火场前,几乎哭得晕厥过去,后被家属带走。

  据悉,小宋父子住在淮海东路3号底楼,所住的房间正对着火的厨房间。失火时,唯一的逃生通道被大火封锁,父子被困在屋内因浓烟窒息而亡。

  昨晚10点,记者再次来到失火现场。据了解,在街道的妥善安置下,被疏散居民的过夜问题已得到解决。

  灶具调节阀冲脱液化气泄漏起火

  据公安消防部门的初步调查和现场勘查,火灾原因为餐厅液化石油气灶具调节阀门冲脱,大量液化气泄漏遇明火引起燃烧,并迅速蔓延扩大成灾。

  公安消防部门提醒市民,当前正值夏季高温,要正确、安全使用燃气和电器;老式居民楼应当安装简易水喷淋、配备逃生绳等设施。作者:华敏李一能 周美良摄影报道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