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竹乡土鸡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9日12:22 新闻晚报

  沪上吃鸡成风,小绍兴、振鼎鸡、齐鼎鸡等诸鸡店门庭若市,老杨时常光顾。其实内行人都明白,吃鸡无非一是图个快,坐上几分钟就能动筷,不像炒菜,没个几十分钟休想上完;二是省钱,一斤三黄鸡就二十元上下,一瓶啤酒,几碟诸如鸡肫、脚爪、鸡肝冷盆,人均花个二三十元也能吃它个酒醉菜饱。

  前两天,路过华山路上的兴华宾馆,广告横幅上说自15日起的一周内,这家三星级的宾

馆推出了全鸡宴,于是老杨动了好奇心走了进去。落座二楼餐厅,打开菜谱一看,吓了一跳!一斤寿康鸡138元,一桌六人的全鸡宴880元,打听下来是一只鸡配以竹笋菌菇等当地特产做六道菜;如果12人的全鸡宴则更贵,一只寿康鸡全鸡,10道炒菜,六个冷盆,都与鸡有关,定价1988元。

  不就是一个荒山竹林放养的土鸡嘛,凭啥要这么高的价?老杨心里直嘀咕。餐厅经理请来了来自浙江安吉的鸡的主人为老杨说了一段故事。

  相传这寿康鸡的故乡在江苏周庄,是明朝初年富可敌国的沈万山所创,当年老沈家富得冒油,即使山珍海味也索然无味。为了长寿,大富豪别出心裁,让下人给家养的鸡喂食人参,想通过吃长寿鸡成为长寿人。没想到这突发其想竟歪打正着,吃了人参的鸡味道果真不同。沈大亨一时兴起,为鸡冠名寿康鸡。可惜当时民不聊生,吃人参的寿康鸡难以推广,这样尘封了数百年,直到最近十年才被安吉人挖掘发扬光大。主人说,在安吉有个上海农科院试验基地,他们已研究出一种含有二十多种名贵中草药的寿康鸡饲料。为了证实寿康鸡所言非虚,这位小姐还建议大家看看电视台里正在播放的讲述沈万山传奇经历的电视剧《聚宝盆》,片里有描述。

  从安吉来的黄厨师说,当地有三个寿康鸡饲养场,都设在山上竹林里,寿康鸡放养一年半以上,能长到五六斤。这种鸡的最大特点是,煨烧时除了放盐,不用放油葱生姜等任何佐料,没有腥味。黄厨师说,寿康鸡在当地以及杭州宁波等地小有名气,这次首次进入上海,怕拷贝走样,不仅坚持当场活杀,还派了四个当地厨师亲自掌勺。

  由于鸡是活杀的,煨汤要时间,有意者事先可电话预约或咨询。

  电话:62260123 作者:撰文 杨志洪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