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苦夏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9日12:22 新闻晚报

  夏季苦吗?是的,很苦。

  记得,第一次远行就是在夏季。当时,无缘“黑色七月”的我不听父母的阻拦,一气之下跟随同乡去了山西打工。

  我们是在私营的石场干活。何为石场:就是将大山上的石块用炸药炸开后,再用铁锤

扎碎,装上汽车,运下山,碾成石子。我们就似一套工具,从日出到日落,做着这样的一道程序。其危险和辛苦程度,现在想来,那几乎就是“折磨”。

  一桶水每人喝一口就完了。小便后还没有走开却早已成了一股蒸气。第一次离家,就经历生活如此的“重拳”,我几乎吃不消。

  我们住的是山西特有的家窑,据当地人说具有冬暖夏凉的好处,但是我们住的是统铺,感受不到那样的好处,有的只是阴森和潮湿。我们吃的饭象父母说的“大锅饭”,每顿是淡淡的面条,没有一点的味道,只能使劲的往碗里倒醋。

  现在,山西那白色米醋的味道依旧让我记忆犹新。在见到父母时,我拿出仅有的50多元钱,第一次幸福地哭了。

  其实,在我远行的季节里,我最挂念的是父母。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她们的一生几乎都是夏季,没有冬眠。额头的汗珠和黑黝黝的面孔永远是她们的“工作证”。生命的夏季苦吗?我会脱口而出,是的,很苦,也很甜。作者:风寒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