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秘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9日12:22 新闻晚报

  这是一部讲述现代都市情感的小说。顾海洋有一个幸福的小家庭,当他把母亲接来一起住以后,两代人的不同生活习惯引起婆媳矛盾,一系列的故事展开了……小说情节纵横交错,包容了所有我们需要并渴望之美好的人间感情———爱情、友情、亲情……根据小说改编的同名电影,在今年北京举行的大学生电影节上获得最佳导演奖。

  二十一、肖晓被养胖了的苦恼

  顾海洋从伦敦打回平安电话时,肖晓正对着碗里堆成尖尖小山的饭菜愁眉不展。母亲说:“肖晓,你吃呀。”

  母亲烧的饭菜虽不是很美味,但一如她的做人,朴实而厚道,她说:“肖晓,你太瘦了,腰身比乡下的小丫头都瘦,风会把你刮跑的。”

  她总是很热切地把饭菜夹到肖晓碗里,然后,专注地看她吃:“你要多吃,你要是饿瘦了,海洋会说我欺负你呢。”母亲说的是心里话,从决定到青岛来陪肖晓那天,她就在心里发过誓一定要把儿媳妇喂胖了,胖就是健康,只有她健康了自己才有可能早早抱到胖孙子。

  母亲望着空空的家,一缕惆怅荡漾开了,这么大的房子,一老一少两个女人显得冷清,哪里是家的样子呢?她想找些事做,可家里干净得都捡不到一片落叶。她闲得心里发慌,就去后面的山上,那片荒山让人可惜,若是种上果树,春来花开,秋来果子飘香,整整一座山呢,该是多么丰硕的收成,可城里人种的那些花花草草,除了养眼,就是浪费了。

  晚上,她把这些话讲给肖晓听,肖晓就笑,说了很多她听不懂的山头公园绿化什么的。

  肖晓的普通话,常常让她听得一知半解,她怕儿媳妇烦,就是听不懂也不问,傻呵呵地笑着。有时,肖晓上班去了,亲家也会过来陪她聊天,可很快,她们就发现彼此之间的聊天,很难交流看法。她讲乡下故事时,亲家笑着听,因为不懂插不上话;亲家讲城市生活时,她也插不上话。更多时间,她们并排坐在沙发上看电视,把杯里的茶水,倒了又续续了又倒,沉默不需要茶。

  久了,妈妈便来得少了。

  好在母亲还有一个最大的乐趣,就是买菜做饭。从早晨睁开眼,她就开始琢磨一天的菜谱,准备工作从午饭后开始,早早地去菜市场买菜。

  肖晓的饭量,成了让母亲心焦的头等大事:早晨一包牛奶,一枚煎蛋,晚饭几乎是青菜当家,吃少少几口米饭,绝不肯多吃一口。母亲曾在肖晓晒衣服时偷偷比画过她的小腰,天哪,她一手比画下去,几乎就没了什么余头,这样单薄的身板,怎么能生出胖胖的孙子呢?为了将来孙子的健康,她必须拿出当年在乡下侍弄那亩别人抛弃的薄地的精神,在儿子不在家的这一年里,把肖晓养得胖胖的壮壮的,等儿子回来,把婚事一办……想到这里,笑意就挂满了脸,像秋后的老菊花。

  母亲决定从早晨开始,抢在肖晓起床前把蛋煎好,两枚金黄的煎蛋连在一起,宛如她幻想中孙子的胖胖的笑脸。当看着肖晓对着两枚煎蛋有些为难时,她就笑着说:“肖晓,妈这么大年纪了,什么都不干还要吃两个煎蛋呢,你年轻力盛,一个煎蛋可怎么支撑到中午?”

  肖晓不好说什么,扒拉了许久,那枚多出来的煎蛋还是喂进了肚子里。母亲心满意足,晚上继续努力,每一道青菜里都放进了肉,还时不时地炖了汤,盛上满满一碗放在肖晓面前:“肖晓,你要多吃,如果海洋回来看见你瘦了会怪罪我的。”说着,就用满是期许的眼神,看着她:“把你的体格养壮了,我才有胖孙子抱呢。”

  见肖晓的脸噌地红了,母亲就把一块鸡翅放进她的汤碗道:“我像你这个年纪的时候啊,肚子就像个无底洞,不知道要多少碗饭才能填满呢。”

  肖晓便只好吃。

  那段时间,看着肖晓吃饭成了母亲最大的快乐,就像看着地里的禾苗在她的侍弄下茁壮成长。

  当顾海洋打回电话,肖晓便诉苦不叠,说:“娘现在惟一的乐趣就是把我喂成一头肥肥的猪。”

  谁知顾海洋听了很是兴奋,大笑着说:“喂成小胖猪好啊,最好是胖得其他男人看都不愿多看你一眼,我就彻底放心了。”

  肖晓便恨恨说:“啊呸,放心,我不会让你们娘俩阴谋得逞的。”

  一晃,顾海洋已走了四个月。母亲原是盼着儿子能回来过春节,可英国人自然不会为中国的传统节日放假。肖晓妈妈本想请肖晓带着母亲一起过来过春节,谁知母亲死活不肯,说是按照老家的传统,结婚的女子也是不能回娘家过年的,否则会给娘家带来晦气,更不要说自己是个外人了,更是不能去的。

  怕母亲一个人过春节孤独凄清,年夜肖晓在新房子里陪母亲。年关夜里,接到顾海洋的拜年电话,母亲声音是欢快的,可扣了电话的刹那,肖晓还是看见她用袖子抹了好一会眼。其实,她自己心里也有些惆怅,这么多年第一次不在父母身边过春节,以后的春节怕是能陪父母过的机会不是很多了。

  婆媳两人心不在焉地看着电视,窗外响着噼里啪啦的鞭炮声。

  春节联欢晚会的热闹已到了尾声,母亲抬眼看了一下表,自语般说:“这年过得,海洋连个饺子都吃不上。”

  肖晓知道她心酸着远在伦敦的儿子一个人过年,遂解释说:“肯定有饺子吃,在英国中餐馆是很多的,每到春节伦敦的华人都会聚在一起,比在家过年还热闹呢。”

  “再热闹也没家里的热闹暖心。”母亲恹恹说:“肖晓,12点都过了,你要不要回家陪陪你父母?”

  肖晓看了一眼墙上的钟,说:“算了吧,出租车司机也在家团圆呢,车不好打,我还是等天亮了再回去吧。”

  母亲说,“好”,随手掏了个红包塞给肖晓,笑着说:“拿着,这是娘给你的压岁钱。”

  肖晓知道是推辞不掉的,便收下了。母亲起身说:“早些睡吧,天亮了你就回娘家一趟,代我向亲家拜年。”

  肖晓睡不着,就悄悄给顾海洋打电话,好半天才有人接,听声音顾海洋忙得不得了,就悄悄说:“你说一声‘我爱你’就收线。”

  顾海洋说了“我爱你”,好像有人叫他做什么,就匆匆说了“新年好”便挂了。肖晓发了一会呆,还是睡不着,索性起床,边琢磨早晨穿什么,边钻进衣橱里。她目光落在那套翠绿旗袍上,眉眼笑了一下,拖出来往身上套。这是去年春节时订做的,拎到这边顾海洋见了,欢喜得不得了,央着她穿上给他看。她还记得,当她把旗袍套上时,顾海洋的眼都直了,喃喃着嘴巴望她,见她瞅着自己笑,他就举着手指,像某女明星在做瘦身广告样,在空中比画了一道蜿蜒而下的曼妙曲线。

  她褪了几件衣服,钻进旗袍里,扣扣子时她愣了一下,以为是衣服在背后折着了,往里一拽,扣子倒是扣上了,可哪里有甚美感呀,活脱脱就是母亲从乡下来时拎的那个大帆布包,整个塞多了东西脚踹手拉才把拉链折腾着拉上的样子。

  肖晓在镜子前转了一圈,嘴巴越张越大,她低低地叫了一声“天啊”,就坐在床头发呆。想起了那些饭菜,如今它们已变成了脂肪与她的身体完美地结合在一起,怪不得最近自己跟学生示范下腰动作时,她们都会掩着嘴偷乐呢。

  她夸张地呼吸了几下,觉得旗袍发出了痛苦的呻吟声,似是要暴裂开来。

  她感伤地脱下它,放回衣橱,随便找了件休闲装扔在床头。她一寸寸地抚摩着腰肢,感伤中,一阵倦意涌上来,便昏昏地睡了过去。

  窗外,响起了几声稀落的鞭炮声。肖晓张开眼看了一下窗帘,伸了个懒腰,想起该回妈妈家看一下了。昨夜,还不知道二老有多失落呢。

  她起身去卫生间洗刷,嗅到了一股浓郁的早饭香,估计是煎蛋还有八宝稀饭。母亲说过,八宝稀饭最养人。

  听见这边有声音,母亲探了一下头,说:“肖晓,洗完了来吃饭,早点回去看看亲家。”

  肖晓洗好了脸,坐在餐桌边,望着一桌的饭菜,心里叫苦不叠。想起昨夜镜子里的身材,心理上即刻对早饭产生了敌意。她用勺子扒拉了几下碗里的稀饭,红枣,桂圆像母亲的爱心炸弹被埋在碗底下。

  母亲看着她意兴阑珊的勺子,小心问:“不好吃?”

  肖晓摇了一下头:“好吃,今天早晨没胃口。”

  母亲过来摸摸她的额头:“是不是感冒了?”

  肖晓说没呢,吃了几勺稀饭便好像是突然想起什么似地跑进卧室,简单化了一下妆,便背着包跑出来说:“差点忘了,我得赶快回家看看,中午还有同学聚会呢。”

  母亲追在身后说:“还没吃早饭呢。”

  “我吃饱了。”说着,就往楼下跑。

  母亲怏怏地收拾起饭桌。(21)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