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盗子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9日12:22 新闻晚报

  七、叔叔义之的发难

  “不,我,”不容国代分辩,义之显出一副推心置腹的样子接着往下说:“嫂子,你可无论如何不能让本家断了香火啊!要是真的断了香火,连我都无法向死去的哥哥交代,更无脸面对众亲戚呀。要是阳介夫妇一直不能生孩子,那咱本家不就无人继承吗?为了保住本家,就应该从旁系中,可以从我的孙子孙女中领养一个孩子嘛。不能总一直这么下去,过去

我一直是睁一眼闭一眼,由着你们。可是眼下美津子嫁过来已经十三个年头,她不能生孩子是个事实,实在是一点办法都没有。”

  他边往阳介的杯子里倒酒边喃喃自语:“嫁到夫家三年,”美津子听罢刷地变了脸色,她深深地把头垂了下去。

  日本民间有这样的说法:嫁到夫家三年,不生儿育女就要被休。义之说的就是这个意思。当着国代的面,他到底不好意思把整句话全都说出来。在年龄上,义之比国代年长,但论辈分国代却是本家的嫂子,因此义之对国代是很恭敬的。他对国代恭敬不为别的,纯粹是为了提高本家的威望。通过提高本家威望从而对外显示出他们旁系的价值和威严。不过今天他的态度却很不寻常,说话的口气听上去像是心平气和,但是话本身却很厉害,有一种先发制人的架势。

  “因为不能生孩子,旁人也不能说那你们就该离婚。阳介,你小子脑子里大概也不会起念头要和美津子离婚再娶年轻的女人为你生儿育女,我没说错吧?”义之大声地笑了起来,“不过嘛,如今这个时代,说这些也没有用,眼下已经不兴这些了。再说,我也不是那种顽固守旧的人。”他一手拿香烟另一只手靠在火盆边上上下翻动着取暖。

  阳介只是默默地看着跟前的食案,不接叔叔的话茬。火盆里的炭块啪地发出了一声清脆的爆裂声。

  “咱可以先不说那些。但是不管怎么样,该好好合计合计这今后该怎么办。该解决的事情现在不解决,以后就麻烦了。”

  (7) 作者:【日】海月琉伊 译庄丽 人民文学出版社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