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看看70年前的宁波(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9日12:28 中国宁波网-宁波晚报
看看70年前的宁波(图)
  象山的天安集团员工何先生近日发现了一本70年前的《宁波大报》线装合订本。

  合订本是何先生在东陈岳头村家中的杂物间整理杂物时发现的。这份《宁波大报》收集了自民国24年(即1935年)3月9日至26日,共十多张报纸。当时的《宁波大报》每日出版一张,四个版面,报价为2分大洋一份。一版、二版均为广告版,三版为国内外时政新闻、本埠要闻,文字简洁,一条新闻最多80余字,少则一句话20来字,第四版是副刊连载。

  合订本中涉及的新闻中有抨击当时盐政垄断制度的《勒死人命骇闻》;象山墙头公安局派出所巡官杨培祖不事政务,专嗜赌博被撤职查处等。

  在广告版上,无论是“绸缎局”、“仁寿医院”、“光华砖瓦大王”,还是“国货童车牌火柴”、“哈德门香烟”,广告五花八门,应有尽有。此外娱乐广告也天天与读者见面,其中“民光大戏院”专放电影,当时国产有声片《空谷兰》还参加了苏俄影赛会,场场爆满,有评论说,“妇孺看了大哭,大阿福老板大笑,进账麦克麦克”。

  研究宁波报业史的周律之老师说,《宁波大报》创刊于1931年,但目前相关该报的历史资料已很少。它的发现,对于研究当时宁波的政治、经济、文化生活有一定帮助。(请报料人励先生领取报料奖50元)张寅王景波励明登/文胡龙召/摄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