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日军细菌战案今二审 民众声援 原告团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9日12:29 大华网

  侵华日军细菌战案今日二审中国民众声援受害--/!>

世人瞩目的“侵华日军细菌战赔偿诉讼”二审判决今日下达。17日,湖南声援团一行46人从上海转乘国际航班飞往日本。浙江“侵华日军细菌战中国受害者原告声援团”一行32人昨日下午从萧山国际机场启程飞往东京,细菌战原告团团长王选昨日也从上海出发飞往东京。抵日后,他们将和受害者一起,进一步向东京法庭控诉侵华日军的罪行,并列庭听取二审判

决。

  昨天中午12点50分,侵华日军细菌战中国受害者索赔诉讼原告团团长王选赴日,抵日后与浙江、湖南声援团会合。临行前接受记者采访时她说,她的“事业”有了接班人,这次去没有以往的那种孤独感,“从事实、法理角度来看,我们应该赢”。

  王选说:“我们又得到了一个新的证据,浙江金华有一个老人,调查了当地40多个村子的细菌战受害者,相关资料我全都复印了。”

  和以往相比,王选这次去日本心情不一样。她说:“这次是二审的最后一次开庭,而且这次和我的3个接班人一起去,有人陪伴,孤独感就没有了。”

  王选说:“你们应该问,我们为什么总是难赢?”她强调,我们诉讼不是为了仇恨日本人,历史应该是一种信念,并应成为我们一个基本的价值观。

  浙江声援团率领者告诉记者,他们将在东京高等法院集会,并参加法庭旁听、记者会见会、判决报告会、游行示威等。国内有关专家也预测,虽然日本方面认定侵华日军细菌战事实,但对日诉讼胜诉希望比较渺茫。细菌战原告团新闻发言人何必会说,他们已做好向日本最高法院甚至联合国上诉的准备。(潘君耀)

  日军细菌战诉讼案今二审原告团团长:我们应该赢

  晨报上海专讯万众瞩目的侵华日军细菌战诉讼案,今天中午将在日本东京法庭二审判决。前天,湖南声援团一行46人从上海转乘国际航班飞往日本。抵日后,他们将和受害者一起,进一步向东京法庭控诉侵华日军的罪行,并列庭听取二审判决。

  昨日中午12点50分,侵华日军细菌战中国受害者索赔诉讼原告团团长王选赴日,抵日后将与浙江、湖南声援团会合。临行前,她说,她的“事业”有了3个接班人,这次去没有以往的那种孤独感,“从事实、法理角度来看,我们应该赢。”

  王选的接班人分别来自复旦大学、江西师范大学、宁波大学,“高知识是高能力的一个保证,他们基本能独当一面。”王选对她的学生们赞不绝口。

  王选说:“我们诉讼不是为了仇恨日本人,历史应该是一种信念,并应成为我们一个基本的价值观。”《新闻晚报》供稿

  新闻背景

  湖南常德细菌事件

  1941年11月4日,日军飞机在常德投下携带鼠疫杆菌的跳蚤36公斤,导致鼠疫大规模暴发流行。

  1997年8月,108名湖南、浙江民众组成的“侵华日军细菌战中国受害诉讼原告团”向日本东京地方法院正式起诉。东京地方法院2002年8月27日做出一审判决,认定侵华日军731部队曾在中国的常德、义乌等地实施细菌战的事实,认定至少有7643名常德人在这场违反《日内瓦公约》的细菌战中丧生。但不判决日本政府向中国原告谢罪赔偿。中方原告团当即向东京高等法院提起上诉,二审判决将于2005年7月19日在东京举行。(北京晨报)

  摘自《新华网》 更新:2005-7-19 9:49:00· [2005-7-19]·[2005-7-19]·[2005-7-19]· [2005-7-19 图]· [2005-7-18]· [2005-7-18]·[2005-7-18图]· [2005-7-17]· [2005-7-17]· [2005-7-17]·[2005-7-17]·[2005-7-17]· [2005-7-17 图]·[2005-7-16]·[2005-7-16]报社简介 网站简介 联系方式 网管信箱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