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宁波打火机行业协会初战告捷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9日12:34 中国宁波网-宁波晚报

  记者周立明实习生周旭锋

  宁波晚报讯为维护中国打火机行业利益,宁波新成立的打火机行业协会近日随同由中国机电商品进出口商会组成的民间游说团,赴欧洲进行了特别针对CR法案的游说。昨天记者获知,本月16日晚,宁波打火机行业协会的代表已经返回,他们带来大好消息:欧盟CR法案实施被再次搁置,游说取得巨大成功!

  缘由 欧盟再提CR法案

  记者了解到,这次国际商界游说的成功,宁波打火机行业协会“功不可没”。

  今年5月27日,欧盟再次将2002年4月30日欧盟曾通过但后来一直未予实施的CR法案摆到了商谈桌面上,并通过了一份具体实施计划的草案。这一事项当时立即引起了宁波打火机行业代表的注意。6月4日,宁波打火机业界人士即获得了这份CR法案的具体实施草案。6月10日,他们特别请来国家商务部、国家质监总局的官员,就欧盟即将实施CR法案一事进行了沟通,最终达成了一致意见:本月初组团赴欧盟游说。

  游说 宁波递交“立场文件”

  6月下旬,中国机电商品进出口商会牵头组成了欧盟CR法案民间游说团。该游说团中包括宁波、温州两地打火机行业协会的多名代表。当时刚刚成立的宁波打火机行业协会共派出三名代表,包括协会会长黄新华,副秘书长、宁波舜虹火机制造有限公司总经理许如明以及宁波新海电气有限公司的副总经理孙宁薇。

  7月7日清晨,游说团抵达欧洲比利时的布鲁塞尔。当天上午9时许,游说团即与欧盟有关官员进行了交流。宁波打火机行业协会代表当即向欧盟官员递交了事先精心准备的《宁波打火机行业协会对欧盟CR草案的立场文件》。

  之后,宁波打火机行业协会三名代表又随同游说团先后走访了比利时、西班牙、希腊、意大利等欧盟各国的消费者权益保护局。

  据透露,在整个游说过程中,游说团主要向欧盟表达这样的观点:中国完全支持欧盟为保护儿童及消费者安全所采取的措施,也非常重视产品安全,并为提供与国际相关标准相符的产品付出了大量的努力,但目前来看,CR法案并非最好的办法。为求双赢,民间游说团还提出4个代替CR法案的建议。

  结果 CR法案暂不实施

  按欧盟原先的计划,7月15日欧盟成员国对CR法案实施与否投票表决。为此,从7月7日到7月15日之前,包括宁波代表在内的中国民间游说团在欧盟成员国中抓住一切机会游说。最终,欧盟取消了7月15日的表决,由于欧盟大部分成员国提出修改方案,欧盟将继续寻找代替CR法案的更好办法。在接下来的3个月内,欧盟将不再对CR法案进行表决。

  新闻附件

  2002年4月30日,欧盟曾通过CR法案,规定所有零售价格在2欧元以下的打火机,必须安装防儿童开启安全锁,否则不准进入欧洲市场。法案原定于2004年6月19日正式实施,但由于中方的努力协调,最终延迟。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