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鱼儿“约会” 区政府花了12万(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9日12:48 东南快报
鱼儿“约会”区政府花了12万(图)
  本报讯为了让宁德霍童溪内的名贵淡水鱼有“传宗接代”的机会,宁德市蕉城区区政府投资12.05万元,建起我省唯一一条过鱼通道,而这条通道的建立,与宁德市蕉城区人大代表们的不懈监督密不可分。昨日,记者见到了这条方便鱼儿“约会”的通道。

  拦河坝影响鱼儿相会

  说起监督事件的经过,还得回溯到1966年。当时,为了农业灌溉及生产用电等,霍童溪上建了一座名为八都的拦河坝。时过境迁,33年后,即1999年,蕉城区霍童镇的崔妙均等15名区人大代表联名提出《关于要求拆除八都拦河坝恢复霍童溪生态平衡的议案》。

  个别人大代表告诉记者,议案的提出是因为拦河坝建成后,影响了溪内名贵淡水鱼到海淡水交界处产卵繁殖,造成香鱼、花鳗丽等名贵淡水鱼逐年减少,甚至濒临灭绝。代表们的议案引起了蕉城区政府的重视,但由于拦河坝关系着几千亩农田灌溉及生产生活用水,区政府认为拦河坝不宜拆除。

  投资12万建过鱼通道

  此后,蕉城区人大代表们坚持不懈:2003年,该区十三届人大六次会议上,杨良辉等10名代表联名提出《关于建设八都拦河坝过鱼通道的议案》;2004年,该区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上,宋庆恕等10名代表再次联名提出《关于要求改造八都拦河坝的议案。

  几番努力之后,蕉城区区政府决定“勒紧腰包”:投资12.05万元建立一个过鱼通道。工程于去年年底竣工。

  常有鱼儿往坝内跳

  蕉城区水利局局长谢斌介绍,为了使通道能起到实质性的效果,局里专门组织了技术人员去有先例的外省考察,并邀请了省海洋与渔业局的专家到现场察看。

  昨日,记者来到了过鱼通道现场:一条宽10多米、长近20米、高度近3米分五级上溯回游的通道横跨在河坝上。鱼儿能否经过这样的通道相会呢?八都水电站的工作人员黄忠兴则告诉记者,他常常看到一些鱼儿通过过鱼通道往坝内跳。

  香鱼又名“年鱼”,为温水性河口及内陆水域名贵中小型鱼类;其体细长而侧扁,一般体长15一2O厘米,其肉质细嫩,清香味美,为上等食用鱼,有“淡水鱼之王”的美称;香鱼的寿命很短,仅有一年;分布甚广,我国东南沿海及日本、朝鲜等地均有分布,福建省主要分布于闽江、九龙江、木兰溪、交溪和漳江,以九龙江为最多。(来源:记者李晖文/图)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