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民营航空都起飞了 就差鹰联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9日12:54 信息时报

  时报讯

  (记者陈永华)昨天,第二家民营航空———春秋航空公司终于顺利起飞。民营航空公司除了鹰联之外都“上天”了。昨天,第一家宣布筹建的民营航空公司鹰联在接受采访时透露了首飞的时间表:今天将进行验证飞行,计划下周首航。至此,三大民营航空公司申请获批的先后和首飞的顺序恰恰掉了个个。

  飞行员限制流动成拦路虎

  两年前,鹰联正式向民航总局提出建立民营航空的申请,这也是我国首家筹建的民营航空,随后春秋航空、奥凯航空也陆续提出筹建申请。正因为是我国首家筹建的民营航空,鹰联的一举一动均引来关注,其首航日期也引来诸多猜测。但与人们期待不一致的是,最后组建的奥凯航空居然捷足先登,成为我国第一家起飞的民营航空。昨天,春秋航空也以第二名的姿态顺利升空。目前,只剩下当初最受关注的鹰联依然“待字闺中”。

  为何第一家筹建的鹰联却成了最后一个起飞的民营航空?鹰联的新闻发言人胡文斌告诉记者,原因非常多,正因为他们是第一家筹建的,遇到的所有问题都是崭新的,因此他们耗费的时间也是最多的。他表示,在组建过程中,最大的困难就是招飞行员。“目前我们已经有4套飞行人员,完全符合总局的有关飞机数量与人员的配备要求。而我们还将继续招聘飞行人员。”胡文斌解释说。根据总局的有关规定,在租赁飞机时,把飞行人员也一起租回来运营,这对像他们这样新组建的航空公司并不适用,而如果招聘国外飞行员则手续太复杂,而且条件太多。“因此,目前在国内要找现成的飞行员,只能在行内(挖)。”他说。

  去年民航总局出台的《关于规范飞行人员流动管理保证飞行安全的通知》规定,更加大了新组建航空公司起飞的难度。南航有关负责人也承认,培养一名飞行员的时间很长,要花8~10年,而在目前飞行员数量一定的情况下,只能是你挖了我的,我又去挖别人的,是一种“拆了东墙补西墙”的做法。

  以服务占领市场

  在以一名“新人”进入航空市场时,奥凯航空与春秋航空均亮出了自己的特色:奥凯以尚未被挖掘的天津市场为据点,而春秋则利用自己的旅行社背景。首家筹建的民营航空——鹰联则表示,他们并非像春秋那样打出低价来抢占市场,价格都是“随行就市”的,他们是以优质和特色的服务取胜。“有一点是已经明确的,我们建立的是服务驱动型企业,我们在服务上吸引旅客,建立自己的品牌。”但至于如何有特色的服务,该人事则表示,未最后确定暂时不能向外透露。

  对于鹰联希望利用这一特色占领市场,某航空公司的负责人则持不同观点。他表示,目前在国内市场,仅依靠有限的客舱服务来吸引旅客是不现实,相信效果不会很大。

  对外售票日期成疑

  本月14号鹰联迎接到了他们的第一架飞机,验证飞行和首航工作也在紧张进行当中。据了解,鹰联的首航将在本月27日举行。但让记者意外的是,虽然即将首航,但鹰联的机票似乎还呆在自己的系统里,根本无法对外销售!

  “我们的工作将在首航日才正式展开。”当记者询问如何购买鹰联的机票时,一位工作人员这样告诉记者。首航是否对外售票,旅客如何能买到首航的机票?该人员一开始表示,首航并不对外首票,但随后又表示,具体的情况不清楚。(来源:信息时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