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通化二·三暴乱纪实21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9日13:08 新文化报

  代号“山与川”谨以此文:纪念中国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纪念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吕明辉

  这是抗日战争结束之后发生的战争!

  1946年2月3日,以孙耕尧为首的通化县国民党党部,勾结以日本关东军125师团参谋长

藤田实彦大佐为首的日本法西斯分子,纠集了大约2万多人的兵力,向中国共产党刚刚在通化建立的新政权发起了暴乱,被我党政军领导机关组织部队及人民群众镇压下去——这就是中国现代史上有名的“中国通化二·三暴乱”。

  听说援兵到了,“飞机楼”里的干部战士们更来劲了。夏峻青秘书长喊道:“我们的援兵通化支队来了,同志们,要坚决把敌人打出楼外,冲啊!”

  暴乱开始之后,一股暴乱部队在锅田的率领下进攻留置场,他们先点燃了留置场门前的柴火堆,乘着火光向留置场内进攻。

  被关押在留置场内的日本战犯们听到进攻的枪声,知道有人来救他们,开始炸狱,从留置场内部向外冲击。他们撞击摇撼关押设施,有的碗口粗的柱子都要撞倒了,整个房子都要支撑不住了。在这种情况下,他们伺机夺取看守战士的枪支。

  当时,看守留置场的我方部队只有专署警卫连一个班,形势相当危急,如果让这些中尉以上的战犯被救出去,将对这次暴乱和今后的形势,造成极其不利的影响。

  在这种特殊的紧急情况下,警卫班长来不及请示,为防止敌人外逃,果断命令战士们用机枪将留置场里的日本战犯全部“点名”了。

  警卫班的战士们一边处决关押的战犯,一边拼死防御。战士任德凤面对数十名日军暴乱分子,使用手榴弹进行打击,打死了五六名,打伤了两三名,企图劫狱的敌人暂缓了攻势。

  专员公署大楼里的反击,是从通化支队和朝鲜义勇军支队五连的援兵到达后开始的。

  就在战斗僵持不下的时候,突然从楼外面传来中国话的喊声:“同志们,坚守你们的岗位,不要向楼外打枪,我们是通化支队的,是来支援你们的。”

  听说援兵到了,“飞机楼”里的干部战士们更来劲了。夏峻青秘书长喊道:“我们的援兵通化支队来了,同志们,要坚决把敌人打出楼外,冲啊!”

  守卫在二楼的专署警卫连战士们以及机关干部们一起发起了冲锋。

  进攻的敌人终于被赶出了专署大楼。

  在专署进攻战中,日本人犯了一个错误,他们只从正门楼梯强攻,没有从东西两侧楼梯侧攻,那里的防守比较薄弱。

  被追到院子里的敌人在两面夹击下,有的跪地投降,有的反抗被击毙。

  接着就出现了反击胜利的场面:二楼空荡荡的,整个楼梯台阶布满了大、小子弹壳,还有手榴弹皮,满地是洋刀、木枪、棍棒、匕首、斧子,也有少数步枪和手枪。还有敌人跑掉的帽子、鞋子、绑鞋用的草绳子。一楼大厅里布满了尸体。院子里也都是尸体,基本是日本人,也有中国人。还有少部分溃败之敌向黑暗处逃散。

  国民党通化县党部和日本关东军联合暴乱进攻专员公署的战斗失败了……41 龙泉旅馆

  通化支队司令部所在地龙泉旅馆建于1941年3月,创建人是日本商人北田龟吉,是利用西山平稳的斜坡建设的地下一层地上三层建筑。

  由于通化支队司令部最早得到敌人要进行暴乱的消息,所以,通化支队司令部的防御准备较充分。2月2日晚上10点,通化支队司令部进入了动员状态:司令部召开营以上党员干部紧急会议,通知停止一切节日活动,全副武装进入战斗准备。

  司令部门口用草袋子修筑了防御工事——那是部队刚进驻通化时就修筑的工事,只要守住这些工事并组织好火力,敌人很难冲进来。

  保卫支队司令部的是司令部警卫连,这是刘东元司令员从胶东带来的老连队,到东北之后装备了一些武器,战斗力很强。而且这支老连队的政治素质也较高,连有党支部,排有党小组,班排连骨干大多是从山东来的老战士,是打日本时参军的,政治上很可靠,连队组织很严密,各种规章制度较健全。这支老连队到通化后吸收了一些新战士,连队由原来的八九十人扩大到一百七八十人。

  暴乱开始前,茹夫一参谋长正在分省委机关审讯犯人,正想回龙泉旅馆支队司令部时,外面已经枪声大作,回不去支队司令部了,但电话联系始终未断。

  率领进攻通化支队司令部攻击队的是寺田队长,他事先把部下编成小队,每个小队30名,一共6个小队。攻击队的一部分事先隐藏在通化支队司令部后山坡上的日本人住宅区里。

  当年日本人占领通化时,将日本人居住区建在西山坡上,当时这种选址或许是为了体现大和民族居高临下的优越,现在却形成了对通化支队司令部进行攻击的有利位置。通化支队司令部所在的龙泉旅馆在西山坡日本人居住区脚下,一条下山马路又陡又滑,直达通化支队司令部门前,那条下坡路成了快速下滑的特殊通道,对通化支队司令部构成了很大的威胁。

  寺田队长的进攻部队是分两路向支队司令部冲过来的。

  右路部队从山上向日本人住宅区发起冲锋。

  当市内灯光闪灭三回之后,寺田队长从刀鞘中拔出指挥刀,在头上划了个闪电般的弧,又劈向夜空,并发出一声呐喊,仿佛是战败的耻辱和复仇的快感的总爆发。

  寺田队长的呐喊引发了右路进攻部队关东军士兵们的呐喊,士兵们跃出日本人居住区,顺山坡马路滑降下去。暴乱前每天的训练显然很有效,日军士兵的下滑速度相当快,当然比平时训练时多了呐喊和枪声,像一群俯冲的战斗机,一下子扑到支队司令部大楼前。

  机枪班长王玉武当时抱着机枪闯到大门口,想把机枪架到门外的掩体上,可是敌人已经冲到了掩体附近。在这紧要关头,王玉武就在门里抱着机枪一阵扫射打退了敌人第一次进攻。

  警卫连重新占领了掩体工事,架好了机枪。通化支队司令部处决了关押在那里的国民党暴乱骨干孙村长和陈大虎等人……连载·纪实作品(新闻编辑:曲兆佳)(来源:新文化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