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世界汉语大会综述:印尼“汉语热”持续升温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9日13:37 国际在线

  新华社雅加达7月19日电(记者夏林)新华社记者曾经从雅加达规模最大的两家从事汉语教学的民间机构——文华汉语学院和翰林汉语学院了解到,由于中国和印度尼西亚之间的经贸往来频繁,中国在全球经济地位不断上升,前来进修汉语课程的当地人络绎不绝。“汉语热”正在持续升温。

  文华汉语学院的行政人员陈颖由南京师范大学受聘而来。她说,学院的大多数学生是

公司职员。他们利用业余时间,尤其是晚上来这里学习汉语,主要是为了增加和中国企业和公司接触的机会。因为就目前而言,中国经济上升的势头很快,其中蕴藏的机会也很多。另外,还有一些学生认为,汉语不仅是中国的官方语言,也是除英语之外的第二大国际通用语。他们之所以这样认为,原因很简单。首先中国有13亿人讲汉语,而在中国之外现在讲汉语的人也越来越多。

  陈颖介绍说,在文华汉语学院,除了印尼学生之外,还有大量韩国、澳大利亚、美国、法国学生,他们披星戴月来这里学习汉语的动机,都是为了寻找更为广阔的个人发展空间。

  翰林汉语学院的校长李伊万则对记者介绍说,学好汉语不仅可以使自己寻找到更多的工作机会,更重要的是可以使自己更全面和深入地了解中国文化,这对一个人开拓视野以及发展事业是大有裨益的。

  在印尼“汉语热”方兴未艾的背后,除了经济因素的驱动,还有文化的因素。

  根据官方数据,印尼全国人口2.1亿,其中华人占3.5%,而民间对这一比例的估算是接近7%,也就是全国华人有1000万以上。在这些华人当中,50岁以上的,因血脉关系,基本上都能讲汉语,但读、写能力较差,而50岁以下的绝大多数汉语读、听、写能力基本丧失,原因是苏哈托执政32年间禁止人们使用汉语。

  苏哈托下台后,印尼政府逐渐放开了对汉语的禁锢,压抑多年的学习欲望和印尼华人认祖归宗的心态逐渐复苏,这从另外一个侧面对印尼的“汉语热”形成了加温效应。如今,在雅加达、棉兰、泗水等华人较为集中的省份,很多中小学都开办了汉语课程,印尼个别大学还设有汉语专业。目前,不光华人,甚至连很多原住民都把自己的孩子送进设有汉语课程的学校,希望下一代多掌握一门语言技能,以便在日益迅捷的经济全球化进程中有能力赢得先机。

  汉语教育在印尼已经生根开花,有识之士还联合起来,成立了相关的民间管理机构——印尼雅加达华文教育协调机构(华教协),该机构在雅加达办公,但影响力遍布印尼全国。引进师资是华教协的重要工作之一,目前印尼的华文教师非常缺乏,其主要来源一是印尼大学的中文专业毕业生,二是政府间交流,或由华教协通过中国教育部下属的对外汉语教学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尼政府有关教育机构和中国驻印尼大使馆组织的志愿者。首批20名志愿者全部是广州暨南大学的在校学生,大部分是本科生,还有几名硕士生,他们于2004年7月20日抵达印尼,随即被分配到印尼的9个省从事汉语教学工作。

  印尼的“汉语热”在沉寂多年之后,目前已从百废待兴中进入了方兴未艾的阶段。据记者了解,华教协正在做整体协调工作,他们计划在尽可能短的时间内,将从事汉语教学的学校数量、教师数量统计清楚,同时针对具体情况,建立通用的教学大纲与汉语教学考试题库,将汉语考试作为一些学校升留级的标准之一,以便为汉语教学事业的长足发展以及“汉语热”的长盛不衰打下坚实的基础。(来源:新华社)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