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关村浅层地能替代能源产业联盟今天成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9日13:41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消息(驻北京记者王业丰):中关村浅层地能(热)替代能源产业联盟今天成立。本次活动由北京市海淀区人民政府和北京节能环保服务中心共同主办,该联盟是在中关村科技园区海淀园管委会的支持下,由北京中关村高新技术企业协会牵头,以中关村科技园区内从事浅层地能开发利用的企业为主体,由相关企业和机构共同组成的民间团体。成立这个联盟,旨在协调促进浅层地能以及其他可再生能源的开发利用工作,培育发展新能源产业和新能源市场,推动首都经济和社会可持续发展。

  据专家介绍,浅层地能是地球浅表层数百米内的土壤砂石和地下水中所蕴藏的低温热能。较之深层地热,浅层地能分布广泛,储量巨大,再生迅速,采集方便,投资和风险较少,开发利用价值非常大。浅层地能的能量主要来源于太阳辐射,是太阳能的另一种存在形式。据专家测算,我国近百米内的土壤每年可采集的低温能量相当于1.5×1012kw,是目前我国发电装机容量4亿kw的3750倍,而百米内地下水每年可采集的低温能量约为2.2×108kw,相当于目前我国发电装机容量4亿kw的一半。北京地下水中的浅层地能可提供224万吨标准煤的供暖能源,相当于2003年北京全部供暖能源1100万吨标准煤的20%;地下400米内土壤中所蓄藏的浅层地能每年可提供40亿吨标准煤的热量,相当于2003年北京供暖能源1100万吨标准煤的364倍。

  北京自2000年开始应用浅层地能为建筑物提供三联供(供暖、制冷、供生活热水)。恒有源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成功发明了单井抽灌式浅层地能采集技术和以此技术为核心的三联供装置——中央液态冷热源环境系统。专家介绍,浅层地能是替代建筑物传统供暖(冷)能源的首选。这是因为,建筑物供暖(冷)室内温度要求不高(冬天约20℃,夏天约27℃)。采集<25℃的浅层地能,经绝热压缩稍加提升至40~50℃,即可充分满足供暖温度要求。这是一条高效节能和环保的技术路线。浅层地能供暖(冷)系统,能效比高,COP值约4以上。比任何一种供暖(冷)方式的能效比都高,可以近似成倍地节约煤、油、气能源。其运行费用只相当于原来燃煤供暖的费用水平,老百姓容易接受。推广该项技术,可有效缓解供暖用煤和天然气的紧张局面,有效平衡用电的峰谷差,可将北京建筑供暖用能比例(23.2%)降低10个百分点。可改善北京的空气质量并减少的温室气体排放。

  浅层地能供暖(冷)系统在为建筑物三联共(暖、冷、热水)的过程中,可以实现使用区域的“零”污染,而且可以节约供暖(冷)用能的50%~75%,实现半数能量来自可再生能源的目标。因此这是21世纪取代传统供暖(冷)方式的最佳选择。推广“浅层地能供暖技术”必将引起建筑能源领域的一场革命,从而结束人类直接用矿化燃料供暖的历史。

  据统计,至2004年底,浅层地能供暖(冷)系统已在国内推广近1000万平方米。除北京外,已扩及上海、天津、河北、山西、四川、西藏、新疆等地。应用的建筑类型包括宾馆、住宅、商场、写字楼、学校、体育场馆、医院、档案馆、展览馆、军队营房、别墅、厂房等。国家大剧院已采用冷热源系统调节35000平方米景观水池的水体温度,使其冬季不结冰。我国已在蒙古国发展特许经销商并开建第一个项目。

  按照北京已推广300万平方米浅层地能供暖(冷)系统计算,每采暖季可以替代11.25万吨标准煤或0.75亿立方米天然气;与电采暖相比,可节省15万kw电站一座,节省电厂和输配电投资10亿元,并平衡峰谷电差。每采暖季可减排15亿标准立方米烟气量、2640吨二氧化硫、4800吨颗粒物、1920吨氮氧化物、28万吨二氧化碳。夏季制冷时比传统中央空调每天节水3.75万吨。

  浅层地能应用技术在我国刚刚起步,产业规模和市场规模都很小,到2005年全国浅层地能供暖(冷)面积不足1000万平方米,不到全国集中供热面积的1%,远远达不到政府要求和用户希望。今冬北京等地出现的供暖能源(煤、气、电)紧张局面,使推广浅层地能应用技术显得更为重要和迫切。

  中关村浅层地能(热)替代能源产业联盟就是在这样的背景下成立的。联盟的主要任务是,开展沟通协作,整合企业资源,配合政府规划,争取政府支持,扩大浅层地能和其他可再生能源的开发利用规模。(来源:国际在线)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