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公安局长面对面倾听民诉 ——记肇庆市“局长接访日”(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9日13:51 人民网
公安局长面对面倾听民诉——记肇庆市“局长接访日”(图)
  醒目的信访接待标志,宽敞明亮的接待室,公安局长与上访群众围坐一桌,面对面、耐心倾听、释疑解难。这是记者7月18日在广东肇庆市公安局信访室看到的场景。

  7月18日是肇庆市公安局大接访活动进入第二阶段的头一个“局长接访日”,肇庆市委常委、公安局长郑针和、广东省公安厅信访督导组组长孙东华等一大早便在市公安局信访室等候上访群众,听取群众对属下公安机关处理情况的意见,处理属于本级公安机关管辖的信访问题。上午9时,信访室迎来了第一位上访人廖先生,他对端州公安分局某派出所2003年处理的一宗盗窃案件表示不满,认为民警办事拖拉,要求警方尽快破案,挽回他的经济损失。郑针和耐心听完廖先生的诉说后立即批示:由刑侦部门成立专责小组负责查处。

  72岁的龙先生一家三口来到信访室,反映2004年12月,他和他的儿子被人打伤,对端州某派出所调解处理不满意,要求追究当事人的刑事责任并赔偿他的损失。郑针和也立即作出批示:由市公安局治安科调解处理。叶女士反映2002年5月其夫在高要禄步发生车祸死亡,交通事故三年至今未得到赔偿,希望能够通过信访解决理赔问题。郑针和批示:交警支队与保险部门协商从速解决。程先生反映2003年其妹中毒一案,鼎湖公安分局未作深入侦查,草率了事,要求警方重新立案侦查,严惩凶手。郑针和批示:刑警支队组织专案小组重新核查处理。

  上午9时至下午5时止,郑针和与市公安局有关部门负责人一起,共接待上访群众10批20人,他们耐心倾听上访群众的诉求,对群众提出的问题一一作了答复,并当场转有关部门落实处理。当天上访的群众在接受完局长的接访后,都认真地在“公安机关处理群众信访问题登记表”上写下了“满意”、“无意见”。上访的梁先生对记者说:我对这次的接访很满意,对下一步问题的解决充满了信心。

  据了解,为了搞好这次大接访活动,肇庆市公安局投入专门经费,把信访室装修一新,准备了空调、添置了饮水机、复印机等。为了确保接访效果,肇庆市公安局积极落实了“四定两包”责任制:即定领导、定人员、定措施、定期限,包查处、包息访,保证做到“人人受到局长接访,件件得到依法处理”。针对一些住在偏远山区的老百姓,到市里上访困难的情况,市公安局专门成立工作组带案下访,大大方便了上访群众,从而拉近了警民距离。许多上访群众都说,想不到公安局为了他们的事情亲自上门,心里的怨气一下子就消了一大半。

  作者:人民网记者刘圣清通讯员李萍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