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消除误解加深理解 两岸青年法学学子“手牵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9日13:52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七月十八日电 题:两岸青年法学学子北京“手牵手”

  中新社记者 徐长安 邢利宇

  庄严的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今天上午迎来了一批特殊的客人。来自台湾大学、台湾政治大学、台北大学、东吴大学和辅仁大学五所台湾知名大学法学院的八十九位师生与北

京中国政法大学的三十多位师生在二楼的大法庭内认真旁听着一场网络知识产权侵权案的公开审理。

  这是应中国政法大学邀请,两岸六所高校组成为期一周的“两岸青年法学学子交流研习营”一系列活动中一场比较重要的专业活动。

  大法庭内的特殊客人

  上午九点半,身着黑色法袍的女审判长宣布开庭。一百二十多位旁听师生内行地安静下来,大法庭内气氛庄严。第一项内容是法庭调查,审判长请原告、被告双方分别陈述,并就关键问题提问。在近一个半小时的陈述中,这个关于互联网信息服务的知名企业与网络服务商间知识产权侵权案件的事实逐渐清晰。

  在座的台湾学子大部分是第一次到大陆来,有一些法学专业低年级的学生也是首次旁听法庭审理。好奇与留下纪念的想法促使一位学生禁不住拿起相机,结果被审判员当庭提出了警告“您已经两次拍照,违反法庭纪律”。调皮的学生吐吐舌头,做了个鬼脸,表示歉意。

  法学院的研究生们则比师弟师妹们严肃认真得多。台湾东吴大学法律学系主任洪家殷教授、台湾大学法律学系黄茂荣教授等都坐在第一排认真地旁听着。

  “北京跟想象的完全不一样”

  辅仁大学公法系的研究生施裕琛告诉记者:“我是第一次到大陆来,大陆跟我们想象的完全不一样。北京进步很快,跟以前书本上说的更不同。”辅仁大学财经法律系的冯久媛同学表示,自己也是第一次到大陆来,经过这几天的参观学习,她感到“北京真的很不错,和台湾一样好”。

  记者从中国政法大学了解到,两岸法学学子还聆听了由该校焦洪昌教授所做的宪法讲座、廉希圣教授所作的关于特别行政区基本法的讲座以及何兵副教授关于大陆司法制度改革的讲座。台湾访问团团长洪家殷教授表示,此种将理论知识与实践相结合的交流研习方式受到两岸同学的广泛欢迎。学生对这样的安排很满意,能够直接接触到大陆法律的实务运作,很有意义。

  除专业讲座外,学生们还先后参观了北京著名的律师事务所,并游览了长城,故宫、天坛、颐和园等名胜古迹。七月十四日下午,两岸法学学子还前往人民大会堂参加了“牵手希望,牵手未来--海峡两岸四千大学生大联欢”。特别是在参观了清华、北大等名校后,许多学生纷纷表示希望能有机会来大陆读书学习。

  交流消除了误解,加深了理解

  中国政法大学的臧敦建向记者袒露了他这几天和台湾学生交流的心得。“这么大规模的交流的还是第一次,以前了解的不多,还以为台湾学生和大陆学生存在很大差别,现在发现无论在生活方式还是思维习惯上,我们都非常相似。”老家山东的他说,许多台湾学生对大陆充满了好奇,但也有很多误解,“之前他们以为山东的馒头硬地能砸死人,等我们在一起吃饭时,他们看到香喷喷的白面馒头时,惊叹不已”。

  “明天,他们就要返回台湾了,其实很多学生还想到大陆更多的地方看看”,臧敦建说,“这样的活动只是我们交流的开始,通过这个活动,我交了很多台湾朋友,明天他们要走了,我们已经互相留下了MSN等联系方式,约定通过网络互相传资料乃至交流电影信息”。他还告诉记者,“更多的交流还会有,很多人希望明年能再来大陆”。记者从他的言语中体会到了一丝依依惜别的深情。

  五分钟休庭时,台湾学生纷纷站在大法庭前环绕着阳光、鲜花、长城的紫铜壁雕前合影留念,每一次的闪光灯都记录下了他们深深的眷恋。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