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团长徐利总决赛后点评:中国女排存在三大不足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9日13:56 中国新闻网

  当女排总决赛大幕落下之时,团长徐利开启金口,分析了在他眼中的中国女排,这也是他对女排征战56天29场比赛后的一次总结。

  徐利首先以如下一段话作为开场白:“不要简单地看比赛,这场输了就说不行,那场胜了就说厉害。要看成绩的背后,结果后面的过程,因为调整年包括调整心理状态,调整人员,调整战术,在这个过程中输赢都是正常的,我觉得对我们教练班子来说,最主要的收获

在这里。全胜也许掌握问题反倒没有那么准确,往往是输球才能让我们更清楚地看到问题。”

  徐利分析,中国女排从比赛中暴露的问题需要回去细细总结,但至少现在表现出来的有心理的,我们多少还在一些情况下背着奥运会冠军的思想包袱。本来应该忘记过去,才能在比赛中没有那么多想法,达到忘我的全身心投入,但由于心理上的因素左右,带来位置摆高摆低的问题,究竟自己是处于一个什么位置?徐利说,中国女排夺取奥运冠军本来就没有绝对实力,而冠军已经成为过去,现在新的周期中,在比赛过程中队员赢球就容易把位置摆得高,而输球又容易把自己摆低,所以找准位置需要一定的实战,而且需要多打比赛,从一场比赛的输赢看问题肯定是不全面的。

  毕竟比赛除了心理竞争外,还是一个体能、技能、智能的综合较量。徐利说:“表现在战斗力方面,除了精神因素外,技术、战术也能通过比赛反映出来,我们的优势和特点由于四年来暴露在别人的面前,又是世界冠军,人家自然看得更清楚,我们成了众矢之的。意大利队和我们比赛时,感觉网上处处有手来拦我们,这就是对手对我们研究得很细。这就需要我们在技术方面进一步去研究,去创新改变,体现我们中国女排的快、变。而这个快、变是以多种手段来支撑的,手段少,变化就少,不变肯定不行。同时也看出,无论怎样变也是以人为基础,以队员的技术为基础,即使战术也是以每个人的技术为支撑的。”

  徐利指出,无论是新队员还是老队员,在别人的进步中,我们更需要进一步提高,在细腻上、技术上每一个环节进一步加强,教练在排兵布阵上才能更加得心应手,“意大利队不错,荷兰队也不是很粗糙,既有高度,攻防也平衡,没有太大漏洞,可以说平衡程度多高实力就多高。在人员上,由于是奥运周期的第一年,我们主要还是在观察、锻炼和培养当中,要摸索什么人用在哪里,用在哪一轮、哪个位置,教练员都要观察。这次比赛中,老队员、新队员轮番上阵,副攻位置有变化,主攻也在不断调整。教练员在位置的变化、人员的变化上做了很多尝试。只有实践了,才能找出适合于每个人的最佳位置和对敌时最有效的阵容。”

  (来源:今晚报 作者:何颍)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