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夏日防晒选对方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9日14:02 大众网-农村大众

  夏季最重要的防护工作大概就属防晒了。

  日光对皮肤的伤害主要是由紫外线UVB、UVA引起的,它使得皮肤快速老化,也就是人们常说的皮肤的光老化,由于人们反复暴晒于阳光下,又不加任何的防护,使得皮肤出现外形和功能方面的变化,比如皮肤干燥、粗糙、肤色加深、弹性差、皱纹增多,除了这些,最可怕的是还会导致皮肤癌。

  日光对皮肤有如此多的伤害,我们就应该采取合理的光防护措施,如尽量减少烈日暴晒,选择合适的防晒用品。

  现如今,防晒用品种类繁多,它们通常是以防晒系数SPF值来分类的。SPF是指遮光剂的有效性,一般认为遮光剂的SPF值越高,应用越早,对皮肤的保护也就越有效。

  使用SPF4,日晒后皮肤容易变黑但很少灼伤的,说明皮肤抗晒能力良好。

  使用SPF15,皮肤被日晒后发红、发痒、脱皮,说明皮肤抗晒能力中等。

  使用SPF30,皮肤极易被晒伤,需用超级防晒品。

  值得大家注意的是,使用SPF值越高,遮光剂的浓度也就越高,不仅价格昂贵,而且其副作用也随之提升,且SPF值只是对UVB中波紫外光有防护功能,并不能对UVA长波紫外光防护起作用,所以在购买时一定要分清。

  此外,防晒用品还分为防水型与抗水型,防水表示此产品涂后可游泳80分钟而不会洗去遮光剂,仍有防晒功能;抗水则表示此产品涂后可游泳40分钟而不被水洗去。

  除了加强光防护之外,对于过敏性体质的人来说,避免食用光敏性植物也是很重要的,光敏性植物主要有紫云英、灰菜、苋菜、榆树叶、莴苣、小白菜、油菜、马齿苋等。有些人在食用或接触这些植物后,再经日光暴晒,就会引起急性光热反应,暴露部位出现浮肿、出斑疹等。所以在炒菜时,加入少量米醋,这样就破坏了菜中的光感性物质,或是口服多种维生素,如维生素C、维生素B等,这些方法均可有效地预防本病的发生或复发。

  (刘嘉)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