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老的士司机获岗位补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9日14:32 信息时报

  时报讯

  (记者王丽凤 通讯员陈伟秋 林甲松)记者昨日从广州市政府获悉,在各级政府的扶持和失业人员自身努力下,上半年有7.05万城镇登记失业人员实现再就业,就业率为48.57%,同比上升了4.87个百分点。但上半年末尚有失业人数7.09万,期末登记失业率为2.80%。广州市的就业形势虽呈良好发展态势,但仍面临较严峻的就业压力,有关部门决定对现行促

进就业的政策和标准再次进行调整,调整内容包括社会保险补贴等在内的九大部分,并从今年7月1日起组织实施。

  补贴岗位增加:老司机就业有补贴

  许多广州司机在35岁以后,就开始退出这个行业。广州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就业处处长马见效表示:其实,广州本地的老出租车司机还是有着许多外地年轻司机不可比的优势,他们对广州的大街小巷非常熟悉,对广州的风土人情、本地文化、名胜古迹更了解,对推广广州,树立广州城市形象更有利。所以,提倡本市的“4050”(即女40岁、男50岁以上)人员能重回出租车行业就业,同时,有关部门首次将的士司机岗位纳入到“4050”人员社区再就业岗位补贴当中。

  他还进一步解释说:此次将现行规定的补贴岗位由30个拟调整到26个,主要是对现行工种进行了归类,实际上还增加了社区管理义工、的士司机和环卫、交通、出租屋协管员等补贴岗位。

  岗位补贴上升:从50元升至80元以上

  据介绍,此次调整的补贴项目和标准包括九大部分,分别是:社会保险补贴(包括社区就业补贴、用人单位招用补贴、自主创业补贴)、职业技能培训和鉴定补贴、社区就业服务补贴、职业介绍补贴、岗位补贴、注销《下岗证》《失业证》补贴、劳动力市场专场招聘会补贴、高技能人才奖励、就业工作奖励等。在享受对象方面,此次政策调整增加了“刑释解教人员”这一特殊群体。

  据了解,从今年7月1日起,对从事社区就业的“4050”人员,其岗位补贴从每人每月50元增加至80元;对特困下岗失业人员、零就业家庭人员和刑释解教人员,岗位补贴从每人每月50元增加至180元,被其它单位招用后其岗位补贴由50元增加至80元。

  社保补贴受限:个人缴费部分个人承担

  在社保方面,此次政策调整不但规范社保补贴标准,明确个人缴费部分由个人承担,还延长了社保补贴期限,将现行只给予1年的社保补贴,改为根据签订劳动合同的期限长短,给予最长不超过3年的社保补贴。其中,对“4050”人员不设年限,即只要实现了就业,其劳动合同签订多长,就给多长时间的社保补贴。

  培训政策有变:终生只有8次培训补贴

  有关部门还对参加职业技能培训人员的培训项目和标准进行了大的调整。现行政策为下岗失业人员在一个失业周期内可给予1次培训补贴,调整后对其参加培训补贴次数设定额度,即终生只给予8次培训补贴。

  实行统一的初、中、高、技师和高级技师培训鉴定补贴(即按60%额度补贴),其中,对持有《再就业优惠证》的人员、“4050”人员、“零就业家庭”人员和刑释解教人员实行全免费补贴。这次政策调整还规定,凡本市户籍在职人员参加高级工、技师、高级技师培训的,均给予相应补贴。并对有突出贡献的高技能人才实行奖励,全市每3年对本市户籍并在市属单位工作的高技能人才,进行1次评选。凡被本市评为“广州市突出贡献高级技师”或“广州市突出贡献技师”、“广州市技术能手”的,一次性分别给予10000元或5000元、3000元奖励。

  部分人员可能出现培训后考试不及格现象,调整后的政策明确规定各级鉴定机构应给予其免费补考1次。仍不合格,再按相应补贴额的25%给予补贴。

  关注特殊群体:组织困难职工就业获补贴

  各级就业机构或社会职业中介机构每成功介绍1名困难职工就业,参照介绍特困下岗失业人员就业的补贴标准,给予200元补贴。对劳动力市场按上级部署要求,为本市特困下岗失业人员等组织的专场招聘活动,每场补贴5000~20000元。

  为鼓励组织单位安置就业困难群体从事社区服务等公益性岗位就业,新政策规定凡组织1名上述人员的,按每人每月给予组织单位安置补贴50元。(来源:信息时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