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飞虎”回乡(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9日14:38 信息时报
“飞虎”回乡(组图)
忆往昔岁月,龙启明老人心潮澎湃。本文摄影时报记者龙成关

“飞虎”回乡(组图)
见到家乡的下一代,龙启明老人显得很高兴。

  时报讯

  (记者高江虹 通讯员冯洁萍)昨天上午,国内唯一健在的飞虎队员龙启明,出现在顺德区纪念抗战胜利60周年的图片展上。原来,这位祖籍为顺德的老人,应顺德人民的邀请回到顺德参加抗战纪念活动。

  据介绍,龙启明祖籍顺德,出生在香港,抗战胜利后长居重庆。老人今年已83岁高龄,61年前参加了由陈纳德将军率领的美空军第十四航空队,也就是大名鼎鼎的“飞虎队”。当时,龙启明是队中最年轻的飞虎队队员,老战友们都亲切地称呼他“小龙”。

  “飞虎队”全称为“中国空军美国志愿援华航空队”,创始人是美国飞行教官陈纳德。1941年,陈纳德以私人机构名义,重金招募美军飞行员和机械师,以平民身份参战。同年7月和10月,200多名飞虎队员分两批来华抗日,当时美国尚未对日宣战。这是一群桀骜、勇敢、理想主义的年轻人。“在作战中,我们往往不按常理出牌,日本人拿我们很头痛。”龙启明回忆说,截至抗日战争结束,飞虎队共击落敌机2600架,击沉或重创223万吨敌商船、44艘军舰、13000艘100吨以下的内河船只,击毙日军官兵66700名。

  1943年,飞虎队改为第十四航空队,除了协助组建中国空军、对日作战外,还协助飞越喜马拉雅山,从印度接运战略物资到中国,以突破日本的封锁。受运输机性能限制,飞越青藏高原、云贵高原的山峰时,达不到必需高度,只能在峡谷中穿行,飞行路线起伏,有如驼峰,人称“驼峰航线”,艰险异常。龙启明告诉记者,很多美国飞行员把这条线称为“死亡之旅”、“寡妇之旅”。几乎每次航行都在“驼峰”发生撞机事件。“起飞前,在饭堂看到的战友,晚上很可能就不在了。”就是在这条航线上,中美双方3年多共向中国战场运送了80万吨急需物资,人员33477人,有力地配合了中国军队的战斗。

  据战后美国官方的数据,美国空军在持续三年零一个月的援华空运中,在“驼峰航线”上一共损失飞机468架,平均每月达13架;牺牲和失踪飞行员及机组人员共计1579人。(来源:信息时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