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为了解英国媒体的评价 战败的拿破仑苦学英语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9日14:49 新华网

  很多英国人认为拿破仑是英国的死敌,他曾经多次想把英国置之死地而后快。但本月7日在英国东南部格林尼治国家海洋博物馆开始的英国海军上将霍雷肖·纳尔逊纪念展上,却为人们展现一个不一样的拿破仑——一个英语爱好者。

  为看英国报纸

  1805年10月21日,英国纳尔逊将军指挥英国皇家海军在西班牙南部特拉法尔加海岬附近海域击败拿破仑领导的法西联合舰队。这场海战的胜利被公认为是欧洲历史的转折点。因此,在纳尔逊的纪念展上,拿破仑也是不可或缺的相关人物。

  展览上很多材料都是从欧洲搜集来的私人珍藏,有些是第一次与世人见面。有关拿破仑的资料是从法国巴黎的拿破仑基金会租借而来的。资料显示,拿破仑1815年6月滑铁卢之役中被英国和普鲁士军队打败后,就非常渴望学会英语。他希望通过这个方法了解英国媒体对自己的评价。不过,学英语对这位曾经叱咤风云的法国皇帝来说,着实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英语水平蹩脚

  被英国逮捕后,拿破仑被流放到圣海伦娜。1816年1月,拿破仑就是在那里听到了由伊曼纽尔·卡斯伯爵为他讲的第一节英语课。

  不过,拿破仑的英语水平远不及他行军打仗时那么有章法。在展出的拿破仑的手写“作品”中,语法与拼写错误比比皆是。

  “当我应该踏上法国的土地时,我应该感到很满足,”拿破仑写道,“我的妻子应该来到我的身边,我的儿子应该成为一个伟大而强壮的人的他应该可以在吃饭时喝掉一瓶酒我应该与他(举杯共饮)。”

  并非仇视英国

  “他不是发自内心地仇恨英国人,尽管有英国人这么认为,但是我不同意。他可以与任何人友好地相处,”拿破仑基金会的历史学家彼得·希克斯说。

  “在法国,人们发现他(拿破仑)学习英语都感到很吃惊,不过学英语对他来说可真的不是什么乐趣,”希克斯说,“拿破仑当初还考虑到,如果自己能够学会英语,那么就可以在翻译方面省下一大笔钱。”

  他说,拿破仑很讨厌别人像教小孩子一样教自己英语,但他仍然坚持学下去。“他不是一定要与英国人为敌,他不得不发动战争,因为英国是法国的敌人”。(完)(新华网特稿作者荆晶)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