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毕业生“千元之痒”:坚守还是放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9日14:52 新华网

  生活观察

  一次次的寻找,一次次的应聘,最后只能“锁定”一个千元左右收入的工作岗位。然而,这样的收入对一个刚迈出大学校园的本科毕业生来说,实在太少——租房、吃饭、交通等日常开支,往往使他们捉襟见肘。坚守还是放弃,都有太多的理由! 坚守者:我用青春等明天

  小李是北京一所高校的应届毕业生,他曾寄予满腔希望的几个比较理想的工作最终都一一落空。但小李还是留在了北京,现在他在一个小广告公司做文案,月收入1500元。“薪水不多,刚够生存,不够生活。”小李告诉记者。

  在北京随便租一套房子就得一两千元,为了节省开支,小李经过东奔西走,总算租到了一个350元的地下室。房里除了一张床,几乎什么也摆不下。即使这样,小李1500元左右的收入仍然十分紧张。

  小宁也是今年的应届毕业生,在深圳的一家公司做营销。大学里曾经无数次设想过自己的将来,月薪3000元怎样生活?月薪4000元怎样过?大四找工作时才发现理想与现实相差太远了,好不容易找了一份工作还只有800元底薪,加上奖金一个月也就1200元。

  小宁告诉记者,工作的时候,我是幸福的,能够从事自己喜欢的工作,每做成一笔交易心里都特兴奋,认为苦有所值;可待到需要支付各种开销,用尽心思仍然入不敷出的时候,心里又觉得特委屈;理想与现实,有时就像一场噩梦,人在其中,时而平淡从容,时而筋疲力尽。

  小李和小宁的一个共同特点是,虽然日子过得清苦,但他们仍然坚守着。虽然不知道明天怎样,但是等待的希望总是有的。“我用青春等明天”,成了他们无奈的一句“豪言壮语”。

  放弃者:回到父母身边,安心做“小袋鼠”

  “千元之痒”并非所有人都能坚持下来。对于大学毕业生特别是工作在北京、上海等高消费城市的毕业生来说,坚持下来需要的不仅仅是节约、吃苦,更需要长期作战的恒心。

  长沙某大学毕业的蔡小姐学的是文秘专业,每次找到的工作薪水都在1000元左右,而蔡小姐压缩开销每月最低也得1500元:500元租房,300元吃饭,150元交通,300元买化妆品,250元的其他开销,每月还得向父母要几百块钱来花。在父母的劝说下蔡小姐最终还是决定回家乡找工作。可现在回家一年多了,工作还没着落,家乡是个普通的小县城,1000元左右的工作,蔡小姐看不上,而1500元以上的工作这里又不多。蔡小姐现在依靠父母每月给的零花钱生活。

  回忆这段生活,蔡小姐一点也不后悔现在的选择。“上大学时都是家里给钱,从来没有什么顾忌,想买什么就买什么。工作了反而要精打细算,那日子太难过了,工资不够硬撑着,尽量不找家里要钱,那苦只有自己才知道。现在没工作了,用家里的钱反而感觉安心了。”

  像小蔡这样没有经受住“千元之痒”的人并不在少数,他们回到家里等待,依靠父母供养,成为新生“袋鼠族”,继续在父母的呵护下,成为长不大的“成人小孩”。

  宁夏大学教育科学学院曾祥岚副院长认为,大学生经受不了“千元之痒”,成为“袋鼠族”,这是一种典型的寄生生存方式,独立年龄却不独立,某种程度上表明一种心态上的不成熟。

  面对“千元之痒”,需要忧患意识

  对于“千元之痒”的阶段,小李认为,刚迈入职场,应该现实一点,不能只看到眼前,应该有忧患意识,许多事业有成者开始工资都不高,只有好好抓住机会争取努力做好,才有机会获得更好的收入。

  宁夏政法学院社会学苏东海教授认为,对于薪水低、没工作或继续深造的大学毕业生来说,家庭在其中起到了一定的疏导作用,依靠家庭无形中缓解了生活压力,避免了一系列社会问题的产生。

  对于那些舍不得孩子吃苦的家长,曾祥岚教授提醒,该放出去的时候就要放出去,该放舍不得放,这将减缓孩子自我成长,再要培养孩子的自立意识和自我奋斗意识就难了。(记者曹健)(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