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夏季健康请关注消毒“细节”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9日15:31 新民晚报

  安然度夏还靠简单有效的消毒手段 夏季健康请关注消毒“细节”

  本报讯 (记者皇甫萍)除了食品卫生,生活类消毒手段也成为今年夏季关注的主题之一。

  鞋袜细菌“照一照”

  真菌导致的脚癣(俗称脚气)是盛夏带给人们的烦恼之一,这个脚部“细节”实在不能算小。因为潮湿一向是真菌的温床,而且,脚癣是一种难以根治的顽症。但很多人想不到,鞋袜上残存的真菌是脚气久治不愈的罪魁祸首,但用一盏简单的紫外线灯照一照便可方便快捷地杀灭鞋袜上残留的真菌。

  干净案板“泡一泡”

  家庭主妇通常忽略厨房间案板的卫生,一般清洗干净就结束了,其实这在盛夏是非常不安全的,厨房里的案板很容易被细菌、寄生虫污染,最好定期给案板消消毒。把洗干净的案板放在浓度为0.2%至0.5%的84消毒液中,浸泡15分钟,用清水冲净。

  室内空气“熏一熏”

  很多人不注重室内空气的消毒。实际上进行室内空气消毒,有助于控制流感、脑膜炎、腮腺炎等传染病的流行,夏季经常开空调,室内空气常常不流通,更要注重消毒。具体方法是:每立方米的空间用醋2~10毫升,加水1~2倍,然后加热煮沸,直至蒸干为止。还可以用0.2%~1%漂白粉上清液,关门窗后,向空气中喷雾,1小时后开窗通风。

  带菌抹布“煮一煮”

  抹布是个藏污纳垢的地方,它最常携带的病菌有乙肝病毒、沙门氏菌和金黄色葡萄球菌,夏令时节病菌活跃,常常能传染乙肝或引起腹泻、皮肤病等。

  因此,抹布最好一天一消毒、一餐一消毒,消毒最简单的方法就是煮沸消毒,或者用含氯的消毒剂进行消毒,抹布用了二三个月就应该更换了。抹布要“专用”,平日要经常清洗,洗时加入少量漂白剂,洗后晒干,即可干净洁白。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