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走,一起去防空洞乘风凉——杭州市民盛夏消暑新景观(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9日15:31 新民晚报
走,一起去防空洞乘风凉——杭州市民盛夏消暑新景观(组图)
走,一起去防空洞乘风凉——杭州市民盛夏消暑新景观(组图)
走,一起去防空洞乘风凉——杭州市民盛夏消暑新景观(组图)
走,一起去防空洞乘风凉——杭州市民盛夏消暑新景观(组图)
特约撰稿周春燕本报记者汪一新

  与街坊邻居一起乘凉消夏,似乎已是遥远、只在回忆中的事情。躺在竹榻上数着星星,妈妈在一旁挥着扇子赶走蚊虫,而四邻们的欢声笑语阵阵传来,这样的场景犹在梦中,遥不可及。

  生活在钢筋水泥森林里的现代人,习惯了享受空调制造的清凉。

  然而最近,在杭州美丽的西子湖畔,一些杭城市民回到了从前。

  “走,一起去防空洞乘风凉。”成了杭州的一种新时尚。

  启动城市“备用空调”

  连续高温。从今年6月初开始,杭州的气温经常升到35℃以上。因为电力十分紧张,城市里每天拉闸限电,空调无法启动,热浪更是凶猛。

  热死了!市民们叫苦怨天,怎么办?于是,杭州市人防办决定,免费向市民开放12处防空洞,启动这一城市“备用空调”。

  6月28日下午2时,知了在拼命叫喊,室外气温将近40℃,杭州曙光路48号的防空洞内座无虚席,这天是今夏杭州防空洞开放的第一天。洞外热得如在蒸笼中,但走到离洞口几十米的地方,已有一丝丝凉风吹来。据杭州市民防局介绍,此次开放的12处防空洞分布在上城、下城、西湖、拱墅、江干和萧山6个区。

  早在5月底,杭州市民防局就作好了开放人防工程的准备,投资几十万元,对市属防空洞进行了整修和美化,还为需要特别照顾的老弱群体准备了躺椅。通信信号也接入开放区域,可以打手机了。

  杭州制订了“让洞于民”A、B级预案。杭州最高气温连续5天在35℃以上时,启动A级预案,全市开放12个防空洞(上午9:00至晚上10:00);最高气温连续3天在37℃以上时,启动B级预案,开放面积从6830平方米增加到8230平方米(上午8:00至晚上11:00)。7月4日,市民防局根据气温情况,启动了B级预案。

  防空洞是天然的冬暖夏凉,常年温度基本在22℃-24℃,深处温度则在20℃以下。人们说:“防空洞真是好空调啊。”

  洞里勾起儿时纳凉记忆

  说到防空洞,生活在和平年代的人们,对这个战争产物总有无限遐想,记者带着好奇走近了它。

  如果不是丝丝清凉的牵引,记者一下子还无法找到掩藏在绿枝青藤下的“省103工程”,这个位于宝石山下的清凉天地每天都吸引着诸多市民前往。张大伯家住朝晖新村,每天早晨他都到宝石山晨练,不过从6月28日开始,他的生活规律作了调整,每天带小孙子结束晨练后,就带着点心和矿泉水到这个防空洞里纳凉。

  张大伯说,在这里,一点都不会寂寞,大家一起聊聊新闻,说说往事,一天很快就过去了,小孙子也找到了伙伴,很多放了暑假的孩子聚在一起,很快乐。

  每当大家回忆过去的岁月时,从工厂退休的李正先总是感叹最多。李正先说他生在农村,童年时光,夏日天色渐暗时,忙了一天农活的大人,搬一套小桌凳到门外晒谷场上,人手一把蒲扇,一家人围坐在一起慢悠悠地吃晚饭,边乘凉边拉家常话,也算是辛劳一天之后的悠闲享受了。

  坐在一旁年纪稍轻的周女士说,她随父母亲曾经到农村下放过好几年,那种农家亲和的温馨味儿,至今在她记忆里还那么清新。

  是啊,这些深藏的记忆,因为这次特殊的乘凉而被勾了回来。

  享受清凉享受好心情

  7月12日下午,记者来到宝麓山防空洞,还未走近,便听到里面传出悦耳的音乐,进内一看,20多名孩子正拉着手风琴给洞里乘凉的人们表演呢。

  杭州电信少儿手风琴乐队的这些孩子是由杭州市人防办、杭州市团市委等组织来的,一起来演出的还有杭州志愿者艺术团的60多名队员。他们编排了一台“休闲之夏”文艺节目,每周日下午到有演出条件的防空洞巡回演出。精彩的演出让正在宝麓山防空洞里乘凉的市民们都放下了手中的纸牌、茶杯,高兴得不时热烈拍手。

  “不仅要让大家在洞里享受清凉,还要让市民的身心得到放松和愉悦。”杭州市民防局的一位负责人说。

  各个防空洞还分别推出了“星级服务”,比如位于吴山广场附近的防空洞内,专门为老弱群体设置了包厢式房间,同时配备了电视机和DVD播放机,搭建了纳凉演出用的舞台。

  前往防空洞避暑乘凉的市民还能得到免费的饮用水、常用的防暑降温药品和桌椅板凳等用品;每个防空洞,都配备有灭火器、应急灯等安全保障器材;有专人负责物资保障、接待服务、场地保洁、巡查协调、安全保卫等。

  杭州市民防局还在各个开放乘凉的防空洞精心布置了图文并茂的宣传图板,让市民借机学习一些防灾知识和技能。

  清凉体验成为夏日情调

  杭州西湖周边群山环绕,很多防空洞都深藏在青山绿水间,于是,赏景乘凉融为一体,优哉游哉。

  最近一个午后,记者来到四宜路附近的防空洞,只听得里面欢声笑语,而且不时有鼓掌声,一对头发花白的老人正紧握着双手,眼泪在他们的眼眶里打转。这时,年纪稍轻的那位突然站直了,立正,一个漂亮的军人敬礼,年纪稍大的那位也立正、敬礼。

  原来,年纪稍轻的姓王,年纪稍长的姓陶,三十多年前,他们是同在一个连队的战友,老陶是连长,老王是战士。因为都是杭州人,两人在部队里时感情特别好,从部队转业回来后,两人通过几次书信,后几经搬家失去了音讯。这一转眼便是三十余年,怎知凑巧同来这个防空洞乘凉,遇上了。

  这边两位退伍战士有着说不尽的话儿,那头4位邻居正打着扑克消磨时光,陈师傅一手拿着牌,一边说:“坐在这里呀,比吹空调舒服多了,省电不说,还能和大家说说话,正好。”

  大家都笑着说,他们对这个防空洞早就“垂涎”已久,前些天小区里停电时,家里热得实在坐不牢,就有不少居民跑到防空洞口吹吹凉风,“当时想,要是开了,多好啊,哪怕出钱也行”。

  “这不,说开就开了,还免费的!”大家都显得特别高兴。这时,一位大妈笑着站起来,把椅子挪到了洞外,“太冷了,我真想着晒晒太阳噢。”听着大妈的话,洞里一片大笑。

  站在一边的人防办工作人员说:“靠近山的防空洞特别凉快,最低温度在20℃以下呢。怪不得,大妈要晒太阳了呢。”

  风从洞口吹过来,凉凉的,爽爽的。盛夏之时,惬意的乘凉,营造出怡适平静的心境。

  有关乘凉的故事挺多,也挺有韵味。防空洞里面的清凉体验已经成为杭州夏日独特的情调,也将融入杭州人的美好记忆之中。

  邻居在洞里聊天很惬意

  孩子们欢天喜地去乘风凉本版摄影李忠

  这个中年汉子睡得挺香

  防空洞里演出蛮精彩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