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林木声要求宣传新闻系统:唱响汕头加快发展主旋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9日15:37 大华网

  本报讯(记者杜丽玲、蔡毓生)“从汕头发展大局出发,通过提升素质,通过自身的工作,真正唱响主旋律,把各方积极性充分调动起来,使汕头发展的步伐迈得更快一些。”这是昨天上午市委书记林木声在全市宣传、新闻骨干培训班上对我市宣传新闻系统提出的要求。在2个多小时的时间里,林木声结合汕头的发展大局,就如何以更高的新闻宣传水平唱响汕头加快发展主旋律为主题,为培训班近130名学员做了一场生动的专题报告。

  林木声在讲话中首先对我市新闻宣传工作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他指出,改革开放特别是近几年来,我市新闻宣传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三贴近”原则,抓住主渠道,针对主群体,建设主阵地,打好主动仗,大力营造我市抓住机遇、加快发展的舆论氛围,营造顾大局、讲团结、促发展的舆论氛围,营造各级领导干部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干净干事的舆论环境。特别是去年以来,围绕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在理顺情绪、凝聚人气、振奋精神、共同奋斗等方面做了积极的努力。我市的新闻宣传对市委中心工作的配合是全面和有力的,成绩是显著的。对此,市委、市政府是充分肯定的。

  林木声对如何以更高的新闻宣传水平唱响汕头加快发展的主旋律提出了三点要求。

  第一,唱响主旋律,是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政治要求,必须提高认识,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不动摇。新闻工作者一定要具备敏锐的头脑、辩证思维和大局意识,面对各种社会现象生活、社会主张和潮流,在新闻报道时要看是否有利于统一思想,保持一致;是否有利于增强信心,凝聚力量;是否有利于化解矛盾,维护稳定;是否有利于促进发展,推动三个文明建设和社会进步,落实到实际工作,就是要以党委、政府的中心和全市的工作大局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舆论支持。首先,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必须牢固树立正确的导向意识。贯彻团结鼓劲、正面宣传为主的方针,旗帜鲜明的反映社会生活中光明、积极、健康的东西,始终坚持以正确的舆论引导人。各种媒体、各种节目、各个工种都必须牢固树立正确的导向意识,确保导向正确,决不能在导向上出现偏差,决不能传播有害身心健康、愚昧落后的东西,决不能给受众造成误导、偏导、错导。其次,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必须扣紧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新闻媒体是党的喉舌,要加大正面宣传、成就宣传、亮点宣传、典型宣传的力度,引导群众从大局、总体、主流来看问题,从发展、长远来看问题。第三,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必须讲究引导艺术,增强可读性、可信性和可视性。要切实落实“三贴近”的要求,克服政策宣传的简单化、工作报道的格式化、会议报道的概念化等毛病,用受众喜闻乐见的方式来搞好新闻宣传,使受众在潜移默化中受到正确思想的熏陶。林木声肯定汕头新闻单位作出了很大的努力,积累了一定的经验。尤其是去年以来,在汕头精神大讨论、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等方面的宣传工作开展得有声有色。

  言论的经营也有了长足的进步,更为鲜明、更有针对性、更加生动活泼,特别是汕头日报十分注重言论,在贯彻落实市委工作会议精神、学习贯彻张德江同志考察汕头重要讲话精神等方面,紧跟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十分具有针对性和创造性。

  第二,唱响主旋律是汕头经济社会发展的现实需要,必须把握形势,坚持正面宣传不跑调。要为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服务,就必须对汕头的发展大局有所了解。林木声介绍了市委、市政府在更高层次上谋划汕头发展的总体考虑,包括城市定位、产业战略性选择、工作方针的进一步细化完善、精神家园的建设等问题,并指出近期的重点是发展工业、加大投资、加快城镇化、完善基础设施,以及对重大隐患的防范等。他说,汕头目前还处在艰难的爬坡阶段,加快发展、加强管理等方面的任务还很重。我们要从汕头经济社会发展的现实需要出发,正面鼓劲,把人的积极性充分调动起来,尽可能把消极因素降至最低。经济社会发展给新闻工作者提供了更为广阔的舞台和空间,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新闻宣传战线的同志要增强使命感和责任感,切实负起舆论引导责任,围绕中心,发挥优势,从实际出发,把握好舆论导向,多做解疑释惑、统一思想、鼓舞士气的事情,为汕头新一轮发展提供更强有力的舆论支持。

  第三,唱响主旋律是检验宣传效果、衡量工作成效的重要标准,必须加强队伍建设,坚持严格管理不放松。新闻宣传要做到服务中心围绕大局,说到底是人的问题。为此,要带好队伍,真抓实干,用更好的精神状态和更丰硕的工作成果为汕头的发展争光。首先要做到政治坚定,头脑清醒,在政治上时刻保持清醒和坚定,增强敏锐性和鉴别力,从全局上观察、思考、处理问题,尤其在重大问题上决不能含糊,要立场坚定,旗帜鲜明,善于用正确思想、观点、方法分析问题把握形势。其次,要做到思想端正,责任明确,坚持正确的理想信念,正确看待利益和权力,珍惜现有舞台,用笔和镜头来为人民服务。要加强道德修养,加强学习和自律意识,建立责任制,明确奖罚措施。再次,要掌握舆情,及时调控,做到及时掌握和准确分析社情、民情、外情等,打好主动仗。对重要宣传报道要预先策划,对重要报道口径要及早打招呼,对出问题的案例要及时通报、总结教训。此外,要做到工作细致、管理到位,每一个环节都养成认真细致的习惯。

  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芸主持了专题报告会。她说,此次专题报告针对性、说服力强,要求明确,是宣传新闻系统搞好队伍建设的十分重要的指导性意见,希望宣传新闻战线的同志要好好学习,认真领会,并落实到行动上。(来源:《汕头日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