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精心组织务求实效 市第二批先进性教育活动开局良好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9日15:37 大华网

  7月份以来,第二批先进性教育活动在我市全面铺开,1801个单位、4000多个基层党组织的近68000名党员参加学习。我市各单位各区县提前开展专题调研,清理整顿把好组织关,先行点积极探索总结经验,通过“请、寄、访、补”,“一帮一助学”等新形式,扩大教育活动覆盖面,切实提高活动的实效性,形成了良好开局,取得初步成效。

  精心组织开好局

  市委高度重视第二批先进性教育活动,及早研究部署。从4月中旬起,市委多次召开常委会和领导小组成员会议进行专题研究,对第二批开展教育活动的单位提出具体工作要求,并严格按进度进行跟踪督查。市委书记林木声亲自调研,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到第二批教育活动先行点和挂钩联系点调研、指导。市委常委也多次下基层调研指导工作,研究解决影响第二批先进性教育活动的实际问题。市、区(县)党政领导班子成员,以及有第二批先进性教育活动领导和指导任务的市直单位领导班子成员,每人都挂钩联系1至2个第二批先进性教育活动单位。结合第二批教育活动大量任务将由基层党组织直接承担的实际,各级党委有计划、有步骤地开展对党支部书记的培训,切实提高支部书记履行职责、做好工作的能力。近期市委专门举办了一期非公企业党组织负责人培训班,并于6月6日起用两周时间举行基层干部培训班,集中培训全市镇(街道)党(工)委书记、主任。7月6日,市委还专门组织督导组成员和各单位先进办主任进行集中培训。从6月中下旬开始,市委先进办即组织有关人员深入到第二批先进性教育活动单位开展调研,重点围绕五方面内容,广泛征求党员群众对开展教育活动工作的意见和建议,为确保活动顺利开展打下坚实基础。

  在精心准备的基础上,我市于7月6日召开第二批先进性教育活动工作会议,进一步明确搞好第二批先进性教育活动的工作任务、工作要求和工作方法。各级各单位相继成立领导机构和工作机构,制定活动方案、活动时间安排表,建立领导挂钩联系制度,对教育活动的顺利推进进行周密部署。通过层层动员,全市第二批先进性教育活动迅速全面铺开。

  活动伊始,我市第二批先进性教育活动先行点显现出了良好的示范带动作用。金平区月季园社区党支部是省的先行点之一,该党支部在如何根据党员实际开展教育学习活动方面做了有益探索,总结出了“分类教育、区别对待”和“挤、寄、送”的做法,使党员的参学率实现百分之百,连远在山东务工的党员都寄来党性分析材料。该支部还从社区实际出发,开展了“以人为本、情系社区、关爱帮扶、和谐共进”的主题实践活动,把边学边议边改贯穿于整个学习活动过程中,增强了活动的实效性,扩大了教育活动的影响。全市不少基层党组织纷纷慕名邀请他们前去传经送宝。宜华集团是我省较早成立党委的民营企业之一。作为我市另一个省的先行点,宜华集团党委创新活动载体,组织开展了“争创十好党员,争当岗位能手”,“党员责任区”、“党员先锋岗”等一系列主题实践活动,深化了教育效果。近来,该集团党委主动组织党员登门,与我市著名的“老先进”潮南区东华村党支部携手开展主题党日活动,交流经验做法和心得体会。这项活动不仅丰富了第二批先进性教育活动的内容,也促进两个单位的教育活动开展得更有特色,更加深入,起到典型应有的模范带动作用。

  分类指导破难题

  与第一批先进性教育活动相比,我市参加第二批先进性教育活动的对象具有范围广、党员多、难度大、任务重等特点。不少单位存在这样那样的实际困难,开展活动的条件比较差,有的工作基础相当薄弱,基层党组织凝聚力、战斗力不强。绝大多数党员处在生产和工作的第一线,工学矛盾比较突出。再者,有些党员已经不在岗了,组织学习教育的难度也比较大。这些情况都对先进性教育活动产生举足轻重的影响。为此,我市各地各级党组织结合实际,采取相应对策探索破解这些难题。龙湖区共有流动党员1062名,针对流动党员职业流动性大,工作时间不统一,联系、集中难的问题,该区要求各基层党组织通过“请、寄、访、补”等形式,提高流动党员的参学率。针对党员工学矛盾突出问题,该区按照“业余、小型、分散”的原则,科学合理安排学习教育活动,保证工作学习“两不误、双促进”。针对困难企业经费不足问题,该区采取“财政拨一点,党费出一点,街道补一点”的方法,确保基层党组织人员、场地、经费“三落实”。

  各地各单位从教育活动一开始就坚持立足实际,针对不同群体党员的特点,研究采取有针对性的意见措施,探索了一些新思路、新方法。南航汕头公司提出落实“一、二、三、四”工程,即要上好一堂党课、编写两本手册,解决三方面问题,搞好四项活动。高新区通过发放学习资料、实行“一帮一”结对帮扶、下拨活动经费等三项措施,促进了教育活动的顺利开展。

  抓出特色重实效

  在开展第二批先进性教育活动中,我市针对不同行业、不同单位的特点和不同群体党员的情况,组织开展各具特色的主题实践活动,确定各自的重点学习内容和重点解决的问题,提出不同的具体要求。

  街道社区主要开展“进百家门、纳百家言、送温暖、促和谐”活动,广泛听取群众的意见和建议,为困难群众排忧解难,努力建设管理有序、服务完善、环境优美、文明和谐的新型社区。镇机关则重点开展“百名镇党员领导干部结对扶贫”活动,密切党群干群关系,进一步改进镇机关作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新农村。学校开展“千名党员教师结对帮扶千名后进生和贫困生”活动,并组织学生党员走进、社区、企业,了解市情、社情、民情,提高党员意识、思想素质和实践能力。医疗卫生单位着手开展“千名党员医务人员送医下乡进社区”活动,着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就医难、看病贵等突出问题。国有企业要组织开展以“比学习、比技术、比贡献,争创三有一好”为主要内容的“三比一创”活动,充分调动党员的积极性、创造性,支持企业改革,促进企业发展。同时,在企业党员中开展“一帮一”结对帮学活动,即一名年轻党员结对帮学一名年老体弱党员;一名文化程度高的党员结对帮学一名文化程度低的党员;一名在职党员结对帮学一名流动党员等,使学习教育落到实处。新的经济组织和新的社会组织中的党组织要紧密结合实际,开展“为党旗添光彩、为单位作贡献”,“我为企业发展献一策”等活动,增强党员意识、大局意识,使先进性教育活动为单位所需要、为业主所理解、为党员所欢迎。文化、科研、体育、新闻出版等事业单位要通过“送科技下乡”、“送戏下乡”、“送书进社区下农村”等形式,组织开展党员服务发展、服务基层、服务群众、贴近生活的“三服务一贴近”活动,把先进性教育活动与业务工作有机结合起来,力求在进一步端正行风、支持发展、服务社会、方便群众等方面取得明显成效。(来源:《汕头日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